退休党员肖文智的“百万梦” 希望有生之年捐出100万帮助他人
2016-12-09 18:49:1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鞠頔 通讯员宋英辉)成为百万富翁是不少人的梦想。然而,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退休党员肖文智却有个特别的“百万梦”。昨日,这位年近80岁的老人对记者说:“要是能再多活几年,我一定要捐够100万。”

据介绍,1937年肖文智出生于天门的一个革命家庭,其父时任中共湖北天门地下党特支书记,后由于叛徒出卖被秘密杀害。她9岁便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只有靠乡亲邻里的接济才勉强度日。历经艰苦岁月的磨砺,她深深地懂得了父亲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而不惜牺牲是多么神圣和光荣。

1951年,肖文智参加工作。2008年5月,肖文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圆了多年的入党梦。她说:“入党时间短,已经是70多岁的人了,不知道还能交几年党费。我自愿每年上缴1万元党费,尽我自己的心意。”

1996年,肖文智发现邻居杨嫂虽然每天起得很早,但从不吃早餐,经了解得知杨嫂平日以捡废品为生。肖文智每天专门邀请杨嫂一起到家里吃早餐,一碗热腾腾的热干面使杨嫂感到很温暖。时间长了,杨嫂感到很不好意思,便不再来了。此后,肖文智开始每月给杨嫂20元钱吃早饭,以后随着物价上涨又增加到30元,一直坚持到杨嫂2014年去世。

肖文智平时生活十分节俭,每天只吃馒头、素菜,很少添置衣物,用的是100多元的老式手机,但帮助他人却十分慷慨。她所在武昌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有个孩子叫龙飞,从小就没了爸爸妈妈,全靠爷爷去世后的抚恤金和奶奶捡垃圾维持生活。肖文智每年都在开学前就给龙飞寄去800元学费,从2004年开始直到龙飞18岁长大成人从未间断。

肖文智是小区业委会主任。2008年上任后,她不但经常帮人解决邻里家庭矛盾,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小区、邻居们解决问题。

2014年夏天,武汉特别闷热,室内犹如“桑拿房”。肖文智花费5.2万元购买了15台空调,定向资助单位和小区的特困职工群众,并负责大家的冬夏两季的用电费用。为鼓励业主及时缴纳物业费,肖文智每年都要花近2万元买来200袋爱心大米,用于奖励带头缴费和按时缴费的业主,并主动为8个困难户补缴3000多元欠款。

目前,她和老伴每月收入有5000多元,但他们仍省吃俭用,除去必要的医疗费用开支,剩下的钱全都用来帮贫济困。据估算,从1996年起,她向社会捐助、用于公益、上缴特殊党费等已达60多万元。

面对别人的不理解,肖文智表示,钱是身外之物,在存折上就是一串串数字,但用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它却是一片片温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