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川妹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静候六年终迎配对成功
2016-12-14 21:13:00 来源:东方网

 邱佳:能救人就是最大的意义

90后川妹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静候六年终迎配对成功

抽血过程中的邱佳。受访者供图

看着鲜红的血液从身体缓缓流到连接着仪器的软管中,邱佳的心中也渐渐充满了成就感,几个小时后,一位生命垂危的白血病患者即将因她而获得重生。2016年12月7日13点,经过3个小时40分钟的血液体外循环后,邱佳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也因此成为了上海市第373例、中华骨髓库第613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能救人就是最大的意义”,回想起当时的过程,这个90后川妹子爽朗地笑了起来。

准备密集信息轰炸说服父亲

2016年8月1日,一封来自中华骨髓库的邮件让邱佳激动不已——终于有患者配对成功了。在最初加入中华骨髓库时,邱佳就知道陌生人之间配型成功的几率仅有几千分之一到几万分之一。时隔6年,回忆起那封邮件,邱佳仍难掩惊喜之情,“时间过去了太久,刚看到邮件时有点没反应过来。”

2010年,刚步入大学的邱佳加入了学院实践部的“彩愿志愿者服务队”。那一年5月,在一次志愿者活动上,邱佳了解到身体健康的人只要捐出少量造血干细胞,就能给一名血液病患者一次重生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那次活动上她第一次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已经可以通过采集外周血的方式,无需抽取骨髓。而且报名入库也不再像过去需要抽血,只需要用棉签刮取口腔内细胞即可。

“以前也参加过很多别的志愿活动,但是捐造血干细胞可以很直接地救一个生命,意义会大很多。”同龄人中有过捐献经历的人也较少,这让邱佳觉得捐造血干细胞是一件很“酷炫”的事情。活动结束后,她当场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现场捐献了200cc血液。

一转眼6年过去,如今终于等到了配对成功的消息,喜出望外的邱佳立即给骨髓库回了电话,“我打电话的时候声音都在抖。”在电话里对方告诉邱佳,如果要实施捐助还需要得到父母的同意。为了说服父亲,邱佳开始在网上大量搜集资料,证明捐献过程对自己身体不会带来损害。

在之后的两天里,邱佳和父亲之间上演了有趣的一幕。父亲每天把在网上搜到的诸如“捐献者有万分之一几率出现并发症”等“预警”信息发给邱佳,而邱佳则拼命寻找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助者无害的信息发回给父亲。经过三天的“双边信息轰炸”后,父亲终于被邱佳说服,同意女儿捐献。

12月7日上午9点20分,血细胞分离机开始运转,邱佳体内的血液缓缓从血管流出,进行体外循环。3小时40分钟后,207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提取完毕。随后,冷冻的干细胞立即被封存送往苏州。在那里,一个与她同样年轻的生命将迎来重生。

情怀震后惨状让我决心做公益

乐观和开朗是见到邱佳的第一印象,手术前几分钟,镜头前的邱佳还比着胜利的手势,露出了标志性的微笑。完成捐献的第二天,邱佳便出院回家休养。如今除了偶尔会觉得有些腰酸背痛外,邱佳已经可以独立完成日常的生活起居。

原本邱佳将于今年冬天正式入职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但就在入职前,她收到了配对成功的消息。“一开始挺担心的,感觉自己还没正式上班就要先跟单位请假,怕单位不同意。”在初步配对之后,还需要进行一次高分辨采集,进行深度匹配,为了保险起见,邱佳特地等确认深度匹配合格后才向单位提出请假,用她的话来说,自己这算是“边斩边奏”。让邱佳感动的是,公司很快准假,并嘱咐其可待完全康复后再回归岗位。住院期间还安排同事们分批看望她。

手术后,同学、同事都纷纷来看望邱佳,她的母亲也从老家赶来专程给她做饭。身为一个“吃货”,邱佳开玩笑说“自己出院后至少胖了十斤”。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传开后,邱佳一下子成了公司的名人,这让她有些受宠若惊。但了解邱佳的人都知道,她的公益情怀其实由来已久。“小时候看到乞丐就会投点钱,高中的时候在路边碰到乞讨的孩子还会打110。”

邱佳老家在四川德阳,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德阳也是重灾区之一,还在上高二的她只能和母亲一起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那段时间,邱佳每天跟随母亲一起去附近的县法院送饭,还去医院给一些病人喂饭,当时的一些场景让她至今回忆起来仍有些哽咽。“有的伤者一条腿比另一条腿粗了三四倍,本来其实可以治好,但是因为患者太多,医生也忙不过来,只能采取保守治疗截肢,当时看到特别难过,觉得自己很卑微,只能给他们喂点饭,什么都帮不到他们。”地震期间的所闻所见让邱佳坚定了做公益的决心。

上了大学之后,除了参加学院实践部的“彩愿志愿者服务队”,邱佳还加入了学校的红十字会,经常参加敬老院、献血等志愿者活动,并且一干就是四年。

责任报名很简单捐献却需下决心

自从得知匹配成功的消息后,邱佳一下成了朋友眼中的义务宣讲员。12月8日出院之后,她更是身体力行向身边人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远不像人们过去想象的那么可怕,“你看我不是还活得好好的嘛!”

作为邱佳的同事,同时也是她的室友,姜雪娇刚得知邱佳要捐献的事情时,也曾一度担心是否会有副作用,“难道邱佳要抽骨髓了?”。没想到邱佳听罢立即充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把整个捐献流程都介绍了一遍。“以前是抽血,现在是用棉签采集口腔内细胞就可以加入骨髓库。和患者匹配后还要做一个高分辨的采集,进行深度匹配。再对捐献者做一个全面的检查,前面四五天会打两针动员剂,待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姜雪娇说,当时邱佳说得头头是道,“就跟她已经献过了一样”。

邱佳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至少让身边的人扭转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知误区,“只有了解,才不会恐惧,才会有更多人能够理性地捐献。”在邱佳的影响下,包括姜雪娇在内的四五个人也已经报名加入骨髓库。

在住院期间,邱佳从医生那里了解到,尽管目前骨髓库中登记的人不少,但捐献成功的却远没那么多。“捐献成功是指配上型并且参加捐献,有人打了几天动员剂之后突然改主意拒绝捐献,但是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已经被全部杀死,一点造血功能都没有,等于对方就只能等死了。”

医生的话对邱佳触动很大,在寝室里她也曾和室友讨论过相关话题,“如果你从来没有入过库,这个事情过去就过去了,但是如果你入了库配对成功了却不去捐,就很过分,你明明知道可以救一个人却不去救,感觉你已经有罪了。”邱佳认为,如果仅仅是因为觉得报名加入骨髓库很新鲜,反而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一定要下定决心了再去做。”

按照规定,捐助过程需要“双盲”,即受捐者与捐助者互相不了解对方病情。11月30日,邱佳收到了一封受捐者家人寄来的感谢信。“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收到感谢信。”通过这封信邱佳了解到,受捐者是一名比自己小两岁的女生,身边人知道后戏称,邱佳一下子多了一个“异父异母的妹妹”。

邱佳说,这名受捐者是幸运的,在被确诊后不到半年便配对成功,但还有许多患者可能至今还躺在病床上等待着不知道会不会到来的配对成功的消息。

“是您重新给她带来生命的希望,是您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您就是她的救命恩人!”红纸黑字间,受捐者家人的感激不言而喻,但邱佳希望,未来更多人也可以像这位家属一样,等到属于他们的“救命恩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