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武汉自愿无偿献血人次数全国第一点赞
2017-01-04 18:03:36 来源:长江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年,武汉共有4.142万人次参加成分献血,捐献了5.4553万治疗剂量的血小板,挽救了5万余名患者的生命,自愿无偿成分献血人次数全国第一。

新的一年到来,许多武汉人选择用帮助别人的方式迎来新年第一天。元旦,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室里人头攒动,短短4个小时,就有300余名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来捐献热血。对于献血者本人和社会而言,这是既特别又有意义的迎新方式。

如果不是耐心观察,可能就忽略了这些普通的人、平凡的爱。如果没有这组统计数据,我们只知道无偿献血的人很多,却不知道原来普及到如此程度。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周围有这么多善良可敬的人,以默默无闻的方式帮助着他人,真的会有一种非常温暖的感觉。

做好事的人不愿意高调,社会却不能对他们失去回应。虽然憧憬道德美感是人之天性,但表现在日常交流中,总会看到很多人对道德善举羞于夸赞,对乐于助人、雷锋精神抱着戏谑油滑的态度,这种现象及其透露的虚无主义情绪非常令人反感。好人好事就应该得到赞美,不吝笔墨传播弘扬这些正能量,默默无闻的善举就能成为一种真实的力量,促进着社会风尚变得更好。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些言论对恶行谈宽容,对违法犯罪的人谈还原人生轨迹,对扭曲的价值谈社会深层次原因,反而对普通人践行的善举表现得哈欠连天。一个社会的舆论环境,如果对道德表现得钝感,很多人宁愿“做好事不留名”,有的是追求更高的境界,有的也是因为不好意思,怕被那些以恶搞、丑化为时尚的人视为异类。

对真善美的判断,不仅仅是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的“心照不宣”,这更是一个需要不断辨明是非和纠偏的过程。既然是好事,就没有理由藏着掖着,对于那些真实的凡人善举,就应当将其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我们需要看到那些真实的光明与温暖,在鲜明的褒扬中强化向上向善的价值,鼓舞更多人追求美好的品质,堂堂正正享受尊重与赞誉,树立起正确牢固的价值观。

对善与美的向往,是每个人心中真实的渴求,表达这种情感,不应当有什么心理压力与包袱,也不需要有任何顾虑。不要吝惜和保留对美好的赞扬,让每一个做好事的人感受到愉快与光荣,只有充分展示出美好的正能量,才能激励和启发全社会的热情,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作者:李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