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献血冠军吴佳色最后一次献血 20年累计244次
2017-01-10 22:25:02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1月10日讯 和往常一样,吴佳色光着脚跑上泉州中心血站2层献血室,和工作人员亲切地打招呼。他头发花白,穿着白T恤,上面印着献血光荣,还戴着宣传献血的红布条,抽血、机采、献出两个单位的血小板。

吴佳色说,60岁的人,应该有30岁的心

吴佳色说,60岁的人,应该有30岁的心

又和往常不一样。这次,是他最后一次献血,因为昨天是他60岁新历生日,也就意味着达到献血的年龄上限。

昨天下午3点,泉州献血冠军吴佳色的最后一次献血,吸引了不少朋友来见证。泉州血站工作人员为他办了简洁的小仪式,鲜花,生日祝福,2017年的1月9日,透着色彩。

因为是最后一次献血小板,昨天下午,吴佳色难掩激动。算上昨天这最后一次献血,吴佳色累积献血244次,献血地遍布北京、天津、福州多地,总献血量达到15万多毫升。他的献血证有93本,也是献血证封面变化的最好证明。

从1998年看见一对母女因没有及时输血离世,吴佳色开始反思,当天就开始了无偿献血,每月两次,一坚持就是20年。吴佳色还是泉州市捐献血小板第一人,从2004年6月开始捐血小板,按照两周一次的频率,他一次都没落下。从最初家人反对,到如今儿子受影响,也坚持献血。而最初献血时,他恐血,整个抽血过程,他闭着眼睛,不敢看,就这样忍着恐惧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说来奇怪,从那之后,他不再恐血了。

从一名无偿献血者到一名献血宣传者

吴佳色在无偿献血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对献血有误解。这更坚定了他要宣传无偿献血的使命。每年光脚跑马拉松,也是他宣传无偿献血的时候。

吴佳色目前依然是南安华侨中学的一名老师,他还是一名中医,每天坚持健康的生活,除去每年最冷的那些天,他都坚持光脚走路跑步。躺在采血机上的吴佳色,皮肤黝黑,露出透黑的脚底板,笑着眼角皱起了鱼尾纹,他说,60岁的年龄30岁的心的人就该是这个模样。

昨天下午,花费58分钟,吴佳色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采集完成了,躺在一旁也在献血小板的是吴佳色的儿子吴端链。33岁的吴端链说,第一次献血还是高考刚考完的时候,受父亲的影响和鼓励,自己的堂兄一辈亲戚都有了献血的意识。

谈及老爸退休后的生活,吴端链尊重老爸的选择,“跑步、义工、中医是他人生的3个关键词,他不会因为年龄而改变。”

(海都记者 杨江参 韩婧 梁政 戴江海 通讯员 沈志滨 许艺斌 文/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