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小伙为兑现捐髓5年不换电话 为河北男孩送去希望
2017-01-16 16:44:41 来源:十堰晚报

小伙为兑现捐髓5年不换电话 为河北男孩送去希望

杨成均在武汉为河北一名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5年前,武当山80后小伙杨成均在一次献血时,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了兑现捐骨髓的承诺,他5年没有更换电话号码。1月13日,杨成均在武汉为河北一名男孩捐出25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这个素未谋面的孩子送去活下去的希望。

“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5年没换电话”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武当山金街美食城见到了刚从武汉回来的杨成均夫妇。今年37岁的杨成均是这个美食城的老板,为了迎接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举办,他和工人们正在重新装修店面。妻子尹文不时提醒他,“把衣服扣好,不要吹风,也不要累着了,多歇会儿”。

尹文告诉记者,1月14日晚上,她和丈夫从武汉回到武当山,由于耽误了一周,店里有不少事需要处理,她一大早就陪丈夫来到店里。“我来看着他点,他刚捐献造血干细胞,医生说不能熬夜、受寒、去人多的地方。”

对于妻子的提醒,杨成均笑了笑。

尹文说,杨成均是5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当时除了她,家里人都不同意丈夫的做法。

原来,2012年8月,献了几次血的杨成均在与工作人员交谈过程中,听说100毫升左右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可以让白血病患者活下去;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就有可能找到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这个热心肠的汉子就与妻子商量加入中华骨髓库,并得到了妻子的支持。

杨成均说,当时他有两个电话号码,登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留的是联通号码,“后来,这个联通号用得少,本来想换的,但我知道这个号码一旦响起,就意味着有一个生命需要我给予对方活下去的希望。”于是,他买了一部双卡双待手机,这个号码一直保持畅通。

“如果拒绝捐献,我这辈子就会留下遗憾”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我等待5年的愿望,这次终于实现了。”杨成均说,去年8月,他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得知一个白血病患儿与他配型成功,需要他捐献造血干细胞。

这时,杨成均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女儿上三年级,小女儿才一岁多。但是,当家人得知此事后,不但没有一个人同意,连身边的朋友都反对,担心他会因此留下后遗症。“如果拒绝捐献,我这辈子就会留下遗憾,会愧疚一生的。”这时,还是妻子尹文坚定地给予他支持。

去年10月,在妻子陪同下,杨成均在十堰做了体检,结果显示身体适合捐献造血干细胞。根据相关规定,直到现在,他也只是知道接受他造血干细胞的是个2011年出生的男孩。

为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杨成均在捐献正式确定前,对生活方式做了调整。“他以前爱喝白酒,一顿能喝六七两,每天应酬也多。”尹文说,有时丈夫没应酬,晚上一个人在家也要炒几个菜喝几杯。“不过,自从接到捐献电话后,他就戒酒了。荤菜也吃得少了,吃饭总挑青菜吃。”

除此之外,杨成均还每天抽空沿着太极湖边散步、跑步、爬山,“一天至少运动两个小时。”杨成均说,既然要为别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要对人家负责。

“救一条命比什么都重要,工期往后推”

杨成均说,本来上个月就要捐献,由于受捐者病情不太稳定,就推到了现在。而这个月是杨成均最忙的时候,他计划在春节前把店面装修完工,赶在春节营业,“从春节一直到农历三月三,是香客朝拜武当的旺季。”

“救一条命比什么都重要,工期往后推,钱是赚不完的。”杨成均经过考虑后对妻子说。根据相关规定,造血干细胞捐献需由家人陪同,在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小学任教的尹文向学校请假,于1月8日陪丈夫赶到武汉同济医院。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白血病患者生存的唯一希望,像杨成均这样非血缘关系的骨髓供需者之间,10个点位配型成功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

从1月9日开始,杨成均注射动员剂,连续5天,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

1月13日9时,采集开始。3个多小时,25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成。杨成均成为我省第292例、中华骨髓库第62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采集器上的针头比平时输液用的要粗一些,当针头扎进丈夫手臂的一瞬间,尹文很心疼。趁丈夫采集造血干细胞时,尹文给受捐者写了一封短信,鼓励患儿:“你是个坚强的孩子,我们坚信你能勇敢战胜病魔,快快痊愈,因为有很多关心你的人,在默默为你祈祷、祝福。希望等你长大后再去帮助别人,将正能量传播下去!”

采集完后,工作人员赶紧将干细胞和信送到患儿所在医院。

当晚10点多,在酒店休息的杨成均夫妇收到河北患儿的家长托工作人员转送的感谢信,“我代表我的孩子及家庭成员,向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及谢意,感谢您能够在此紧要关头,放下自己手中的工作,向我们伸出援手,提供无私的帮助。您的善举挽救了孩子的生命,给了我们这个家庭无限的希望,温暖了人心。我们也将会把您这份爱的行动铭记心中,传承下去。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唯有将此情化作一句朴实的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看完这封信,杨成均夫妻俩相视而笑,尹文向丈夫竖起大拇指。

“感动得要泪奔了,为两口子的善良点赞”

尹文告诉记者,杨成均出生在武当山紫霄宫附近,从小受道家文化熏陶,爱行善事,是一个善良的人,正是这个原因,当初她才接受了丈夫的求爱。

尹文回忆,那是2002年,从宜城来武当山游玩的她,走进索道附近杨成均开的饭店,当时吃饭的人很多,门口有位70多岁的老爷爷,是河南来的香客,蹲在那儿啃馒头。杨成均赶紧将老人拉进店里,给他找了个座,问他想吃什么,老爷爷说想吃炒豆芽。杨成均二话不说,免费给老人炒了一盘。这件事,让尹文对杨成均有了好感。

“结婚后,他在武当山门口开了家金街美食城,还是像以往一样乐善好施。”尹文说,比如店里两个热水器,全天免费供应开水,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0多人排队取开水。“我老公就是我的榜样,他的品德感染了我,我也传给我的学生。”

这几天,不少市民看到有关杨成均的报道后,纷纷为他的善行点赞。

1月14日下午3点多,尹文也发了一条“为我家善良的他点赞”的微信,瞬间被刷屏。

网友“若似云烟”留言:“感动得要泪奔了,住在我家对门的这两口子多伟大、多勇敢,用怎样豪迈的壮举去挽救了一个陌生孩子的生命,用他们两个人博爱的力量去撑起一个素不相识的家庭的天!无私奉献,大爱无疆,决不只是口号,当它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时,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拥抱感慨,激情昂扬,而是要去发扬传承,接力火炬,让爱心洒满武当!这才是武当真正的志愿者。”

还有的网友看到十堰晚报微信报道后,也写下自己的敬佩之意。

网友“幸福的想哭%”说:“感动,看评论都看哭了,一直知道他人很好,却不知静悄悄地最好是不言语,真实帅气又有担当的好男人!愿你和家人平安、幸福。”

网友“时光”说:“希望这个世界涌现出更多杨先生这样的感动人物,将大爱永久传唱!”

网友“文科”说:“这个世界上有爱心的人还是有的,给杨哥点个赞,你是好样的,我坚信你的故事会影响很多人奉献自己的爱心。”

网友“欧格涂漆”说:“你是我们十堰人的骄傲,大爱无疆,愿好人一生平安!……向你学习,向你点赞,向你致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