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献血量直降,常州"救命血"供给入不敷出!
2017-01-17 18:33: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讯 “即便是周末,日均街头献血量也仅有16000毫升,再加上集体献血,也不过34000毫升,而日均用血量却高达52000毫升。”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徐立告诉记者,近期我市血液供给已进入入不敷出的状态,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我市春节期间临床血液供应将得不到保障。

近日来,气温骤降,又逢雨雾交加,我市街头献血量受此影响,直线下降,用血量却较往常增长了30%。一边是门可罗雀的街头献血点,另一边是等血救命的患者。

“对患有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人,特别是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的人来说,输血治疗是一辈子的事。病情重些的一周一次,轻些的一月一次,一次输血要200毫升左右。”市一院血液科主任谢晓宝说,“单是我院,这样需要长期输血的病人就有近30人。”

“近两个月,我们抢救的病人中,输血超过1600毫升的就有11人。其中一名车祸肝破裂患者,在抢救过程中,前后输血超过10000毫升。”市二院TICU(创伤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蒋伟说,创伤发生具有偶然性,充足的应急血量储备,是创伤重症患者的“救命”保障。

二胎政策开放以来,需要输血的高危孕产妇人数也增加了。“疤痕子宫、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情况,都可能导致生产时大出血。一旦产妇出血超过800—1000毫升,或血红蛋白低于8克/毫升,就需要输血了。”市妇幼保健院高危待产病区护士长魏卫红告诉记者,不久前,在抢救一名子宫破裂的产妇时,8小时就输了12000毫升血。此外,血小板减少的孕妇人数也逐年增加,对成分血的需求量也随之攀升。

寒冬无情人有情,希望更多的市民,伸出援助之手,传递爱心,挽救身边的生命。

(李青 周欢欢 石旦 孙镇江 钱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