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年无偿献血量首次突破34吨
2017-01-26 15:35:20 来源:辽宁日报

1月25日记者从沈阳中心血站获悉,2016年沈阳市全年无偿献血总人次达112826人次,采血总量38.17吨,同比增长13.2%,一举突破了近四年采血量在34吨以内徘徊的局面。

沈阳中心血站负责人介绍说,在全年献血过程中,机采血小板17636例,同比增长7.3%;一次献血400毫升的比例保持在85%以上。

数据显示,去年沈阳中心血站向临床供血37.04吨,同比增长7.88%;供应机采血小板17484例,同比增长7.18%;红细胞分离率99.65%,全面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确保了临床输血安全。

据记者了解,去年沈阳市首次将采血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一个采血点位,极大地调动了采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根据献血人群特点,加大团体献血招募力度,逐步建立以固定献血为基础、以团体献血为保障的新模式。全年团体招募369次,22017人,采集全血7838420毫升,约占采 血总量的20.53%,进一步保证了血液采集需求。

同时,在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制备所需甘油短缺情况下,全面加强稀有血型无偿献血者队伍建设,去年招募稀有血型献血者661人次,献血量250540毫升。同比增长7.8%,有效保障了临床稀有血型的供应。

在加大团体招募力度的同时,沈阳中心血站还从细化点位、合理布局出发,进一步完善全市采血点位布局,调整太原街献血屋的具体位置,将三好街百脑汇献血屋搬迁至于洪广场,并新建了北行长江街献血屋,点位布局的完善方便了市民献血,提升了街头自愿无偿献血的采集量。

据了解,去年沈阳市共完成疑难ABO血型鉴定268例,Rh阴性血型确证688例;疑难配血584例;血小板配型428例;AB型血浆抗体筛选检测37批232例;新生儿溶血病免疫学检测81例; 医院回退血鉴定27例;HLA基因分型检测1000例。

 作者: 朱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