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坚持每年初一献血:过年吃的有营养 还能休息
2017-01-29 18:57:29 来源:澎湃新闻网

董礼文献血中1月28日是农历年初一,一早,杭州市中医院的外科医生董礼文查完病房,就骑着自行车到龙翔桥献血点献血。献血后的合影“路上有点担心,因为年夜饭喝了点酒,怕肝功能过不了关。”看到检测结果达标,他才放下心来,挽起袖子,献了200毫升血。董礼文今年48岁,说起献血的初衷,他提到自己当医生第二年发生的一件事。

\

董礼文献血中

1月28日是农历年初一,一早,杭州市中医院的外科医生董礼文查完病房,就骑着自行车到龙翔桥献血点献血。

\

献血后的合影

“路上有点担心,因为年夜饭喝了点酒,怕肝功能过不了关。”看到检测结果达标,他才放下心来,挽起袖子,献了200毫升血。

董礼文今年48岁,说起献血的初衷,他提到自己当医生第二年发生的一件事。“那时我二十岁出头,晚上跟着老师上夜班急诊时,送来一位50多岁、从树上摔下来的大伯,抢救时因失血过多不幸去世。这件事,使我对医疗用血的重要性印象很深。”

后来,他自己成了外科医生,在手术中常常觉得用血紧张,“如果能把自己的血献给有需要的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

去年“董老”的献血照

从2009年开始,每年年初一成了他的固定献血日,除了2010年、2011年因血脂高影响肝功能,现场检测没通过停了两年,其他时候都没错过。

为什么在春节献血?董礼文的回答很实在:“新年里吃的东西都比较有营养,还能休息几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