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生张增贤:十八年无偿献血两万五千亳升
2016-12-08 17:16:18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他叫张增贤,是西安市胸科医院的一名医生,就在检验科工作,他熟悉手术用血液的全部类别,也明了病人在需要输血时,血库储量充足的重要性。

自18年前的那个10月,我国颁布《无偿献血法》后,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这18年间,累计献血达25000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仅献血记录就写满了31个献血证,他用实际行动打破了“献血有害健康”的谣言,也影响和带动了不少身边的人。

昨天下午,午后的阳光洒在义务献血车的车玻璃上,也折射在张增贤的脸上,殷红的鲜血顺着针管流进了储血袋……随着医疗技术不断进步,他有小半年都不曾献过全血了,但捐献成分血的事,还是坚持两周一次。

回忆最初加入义务献血志愿者队伍,是18年前一个不经意的决定。“医院血库经常缺血,不少手术上不了台,这可咋办?”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宣传《无偿献血法》,也为了救急,张增贤和他的同事一起参加了义务献血,成了一名志愿者。

有网友质疑张增贤,即便是18年来不停歇坚持,也献不了那么多。对此,作为检验科医生的他,耐心地向网友们普及义务献血的基本知识。他说:“现在献血并不一定是抽血后再分离。现在可以直接抽成分血。其中主要可以分为三类,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献红细胞需要间隔120天,白细胞需间隔7到14天。而血小板则需7到9天。我平均每个月献血两次,也都是抽的成分血。”

在张增贤的影响下,他们科室20多个同事也开始无偿献血。张增贤说:“这就是坚持,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能带动这么多身边的人,更让我觉得坚持这件事,我做对了。”

记者范为民李佳实习生孙鸣  原标题:他18年无偿献血25000毫升 相当于6个成年人全身血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