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希望今年没活儿干
2017-02-02 17:34: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2月2日电(记者李丽静)大年初一,纵身跃入冰冷的湖水中演练;大年初四,快速赶赴现场救援。回味时而紧张,时而轻松的春节,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说:希望今年没活儿干。

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7时。当人们还在睡梦中回味着头晚的美味佳肴和新春晚会时,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20多名队员已经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聚集在郑东新区龙湖边,开始了“新年第一训”。

从去年7月起,救援队就开展了每周六的“水上救援例行演练活动”,至今已坚持了28周。其间无论刮风下雨、风雪严寒都没能阻挡队员们参加训练的热情。

当天,队员们演练了“水中单人施救”、“双人拖带施救”、“潜水员水下搜寻”等项目。早上8时30分,演练结束。队员们互相问候祝贺新年后,匆匆消失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是一支由冬泳爱好者发展起来的民间救援队伍,现在和110、119等救援系统联动,对各类溺水者施救,分文不取。十多年来,救援队在第一现场成功救活溺水者50余人。

据救援队队长牛振西介绍,救援队有100多名队员,骨干队员80多名。他们参加救援分文不取,有时为了救援需要还要自己花钱买昂贵的装备,赶往事发地点还要自驾甚至打的,但队员们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在我们心里,救人比天大,落水者就是我们的亲人。”

2017年1月31日,大年初四,10时30分。牛振西接119指挥中心指令:郑东新区农业路和平安大道交叉口儿童医院附近,有人跳进熊耳河已经十几分钟。

“集合!”牛振西一边收拾装备,一边在群里发出通知。

“收到!”“收到!”队员们纷纷响应,从不同的地点赶往现场。

半个小时后,最先赶到现场的副队长秦德良反馈:警报解除,群众已被救上岸。正在中途的队员们陆续折返,重新踏上春节的鼓点。经了解,原来是一对小夫妻,一大早开着宝马车到医院给孩子看病,夫妻俩却发生口角,女的一气之下跳入旁边冰冷的熊耳河。

“黄河、熊耳河、西流湖、帝湖、龙湖、尖岗水库……去年,我们在各种水域开展施救60余次,看到太多不该发生的悲剧。”谈到这些不该发生的悲剧,牛振西脸上失去了过节的喜庆。他说:“如果愿望能实现,救援队员的新年愿望就是‘今年没活儿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