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一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人故事
2017-02-25 23:45:13 来源:碧海银沙

\

市红十字会刘华副会长为钟梓沣颁发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碧海银沙网讯(图文/特约摄影师 王 勃 通讯员 庞志军 编辑/文 和 棱 枫)“感谢您的无私奉献给了我母亲第二次生命,去年我母亲被确诊为M4型急性白血病……就当我们全家的新年即将扑灭时,中华骨髓库传来好消息,有一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愿意捐献骨髓,拯救我母亲……谢谢您,让她有了再一次活下去的希望……”昨日,在钟梓沣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归来欢迎会上,病人家属的一封匿名感谢信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

钟梓沣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归来欢迎会现场

\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钟梓沣谈个人感受

钟梓沣是我市首位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志愿者

2月17日,海大寸金学院大二学生钟梓沣在广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救助一位患病老人。面对顺利归来的钟梓沣,参与欢迎会的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们争相跟他合影,并对他勇于奉献爱心这种行为给予高度赞扬。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华告诉笔者,钟梓沣是我市第4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出生于1996年的他也是捐献者中最年轻的一位,更是我市大学生中首位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

钟梓沣在广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市红十字会提供)

热心公益活动 主动抽血加入中华骨髓库

钟梓沣老家在梅州,2016年来到湛江念大学,平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尤其是公益爱心活动。大一下学期,钟梓沣通过同学汪涛和师姐邝美婷的介绍,加入了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偶然听邝美婷师姐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治白血病,多一个人入库,患者重生的机会就多一分时,钟梓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抽血加入中华骨髓库。

\

感谢信和感谢状

坚定捐献决心 主动做家里人思想工作

“当时有一点激动,又有一点紧张。”2017年初,钟梓沣收到了骨髓配对成功的通知电话的感受,他表示,紧张是因为还没想好怎么和父母解释。

春节期间,钟梓沣主动和母亲说起骨髓配对成功,近期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妈一听到和骨髓相关的事,马上就提高了声调,拒绝让我去捐献。”钟梓沣说,母亲平时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不少骗人的案例,担心我被骗。

\

图上所示的三位都是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为了让母亲同意,钟梓沣决定先做父亲和姐姐的思想工作。在钟梓沣劝说下,父亲特意向学医的朋友打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事项。当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无害后,父亲和姐姐又一起劝说母亲,最终钟梓沣才得以赶到广州参加捐献。

\

合影留念

以自己为例普及造血干细胞采集知识 呼吁更多人为生命接力

2月12日,钟梓沣到广州指定医院入院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2月13日,打了第一支‘动员剂’,在采血检验期间基本没有疼痛,直至2月15日才出现反应,开始有点头晕,腰部酸痛。2月17日捐献当天,针扎入有点疼,之后并没有其他不适。”钟梓沣说。

“造血干细胞采集知识的普及力度不够,造成了很多人有恐惧心理。今后我会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向大家介绍这件事,这样会更有说服力,也呼吁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帮助更多的人。”钟梓沣说,希望受捐者能早日康复,也希望有更多人能正确认识造血干细胞采集,加入中华骨髓库,为生命接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