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落成
2017-03-24 20:55: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铭刻在这里的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让人生迸发出醒世的光芒,为世人树立了榜样……”。3月23日,贵州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落成暨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黔南州龙里县龙凤园内举行。截至目前,全省注册登记捐献志愿者736人,实现捐献11人,捐献器官31个,挽救了31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据了解,根据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2013年贵州省红十字会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工作,2015年11月1日,《贵州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正式施行。2017年1月,贵州省人体器官与细胞组织捐献管理中心成立。

2014年8月,我省首例器官捐献成功,捐献者是8岁的小女孩余桐;2017年3月,13岁的刘兵因病救治无效去世,捐献了4个器官和角膜,成为我省首例器官捐献数量最多的志愿者。

在缅怀纪念活动中,第10例捐献者吴学宇的爸爸代表捐献者家属发言,他说,我的儿子生前是一名孝顺的好孩子,今年3月他不幸遭遇意外,在抢救过程中,得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捐助,但最终没能成功挽救他的生命。“为了回报社会,也让我的孩子能够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我和他妈妈决定无偿捐献孩子的器官,今天在纪念广场的人文纪念碑上,看到儿子的名字,我们觉得他还在以另一种方式活在这个世上……”

截至目前,全省注册登记捐献志愿者736人,实现捐献11人,捐献器官31个,挽救了31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据悉,贵州省红十字会与贵州龙凤园携手,在龙凤园内的生态人文休闲旅游区内,无偿提供一亩(600多平方米)土地,为我省人体器官捐献者建立首个缅怀纪念场所。广场上设立了纪念碑、纪念雕塑、碑记和4座人文纪念碑,用于铭刻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名字;广场四周栽种了桂花、红叶石楠、樱花、杜鹃等植物,纪念碑背面的一排竹林,更象征着人体器官捐献者“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的高风亮节。

(记者 张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