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聊天室】捐献器官造血干细胞:大爱让生命延续
2017-01-21 16:15:32 来源:云南网

节目现场 郭春柏 摄

节目现场 郭春柏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习晨曦)1月19日,由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新闻组、云南政协报社主办,云南网、新华网云南、中新社云南分社等合办的“两会聊天室”栏目第九场访谈继续在政协报社举行。

本场节目邀请到了省政协常委、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晓玲,省政协委员、爱心大使、国家一级演员吉晶,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副主任武天燕,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云南省大队大队长沈晓进,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人体器官捐献者协调员范艳黔,志愿者,西南林业大学教授,西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蓝增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昆明市水文水资源局高级工程师邓丽仙,造血干细胞二次捐献者,昆明自动化成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王龙健。

据了解,我国现有约400万名血液病患者,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人。同时,每年约有30万名患者急需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对白血病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他们生命的最大希望。因为这两种捐献(简称“两献”)的特殊意义和作用,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和重视。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捐献者人数与受捐者人数依然存在较大差距,需求缺口一直十分巨大,无数病患只能在苦苦等待中告别这个世界。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奉献的行列之中来,让这一人间大爱不断得到彰显,“两会聊天室”举行了这样一场特殊的访谈。

捐献让患者重获新生

节目一开始,主持人首先讲了一个故事,关于一个6岁小男孩改变5个人命运的故事。

2013年,一个小男孩的生命停在6岁却改变了5个人的命运,他是云南省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2013年5月22日,在昆医附一院,8岁盲女惠永丹的父母代其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赠登记表。她的肝脏、两侧肾脏和两个角膜分别捐给了4名患者。2012年12月29日,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10岁女孩施继琴的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分别捐献给了5名患者,让他们重获新生。

邓丽仙、王龙健都是捐献志愿者,2013年邓丽仙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白血病患者,从2005年成为志愿者后,经过8年的时间,种下的爱心种子长出叶子、开出花、结出果,让一个白血病患者得到了救赎。2012年王龙健第一次为比自己重30公斤的受捐者捐献出造血干细胞,4个月后,由于患者病情复发又再一次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直到今天,他依旧不断为这项神圣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还有许多人期盼新生

武天燕介绍说,中国每年有400多万名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有3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也仅有1万例左右,远远无法满足临床的需要。

范艳黔也说道,需求与捐献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些病患有的是家庭顶梁柱,有的还是孩子,从医疗技术方面讲,完全可以让这些人存活下来,但就是缺乏器官,他们只能在苦苦煎熬中等待。

据了解,从2005年至今,我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资料累计入库数70622人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41例(5人系二次捐献,有20人为少数民族)。其中2016年入库数为6500人份,实现捐献14例。2013年8月至今,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63例,捐献大器官496个,眼角膜274枚。其中,2016年完成器官捐献69例,捐献器官217个,眼角膜118枚。

捐献接力爱的生命

“捐献造血干细胞很简单,不是‘钻骨抽髓’的概念,和献成分血的过程相似,都是在肘静脉处采集,几乎没有痛苦,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只要伸出手臂,抽取6至8毫升的血液供配型检测,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就有可能延续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几乎破碎的家庭。”武天燕介绍到。

潘晓玲说,以捐献人体器官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延续生命,提高生命质量,维护另一个家庭幸福完整,是以一种高尚伟大的方式献给世界一份重生之礼。希望这项移风易俗,尊重科学、尊重生命、奉献大爱的事业能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理解支持和肯定。

希望永不老,爱心在路上

沈晓进、蓝增全是一对志愿者夫妇,他们一直希望通过捐献来救助他人,没想到沈晓进的愿望没有实现,于是登记成为了志愿者。蓝增全已经进入了捐献者的库,而且也登记了遗体器官捐献,沈晓进的父亲沈寄安也加入到了她的志愿大队中,成了年龄最大的一名志愿者。

“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的关爱和关怀,许多捐献者就像找到了家一样,不仅没有什么紧张,而且从外地来到昆明,也有了人照顾,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和感受,我觉得这些志愿者是在用另一种爱有力推动着这项伟大的事业。”吉晶说道。

2017年,云南省红十字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期望和要求,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助手作用,不断推进红会事业向前发展。

在聊天结束的时候,嘉宾们共同唱起了《爱的奉献》,诚然,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正所谓,希望永不老,爱心在路上。

2013年以来每年在云南省两会期间开设的“两会聊天室”是一档聊天类节目。通过邀请多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作为访谈嘉宾围绕当下的社会、民生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已经成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会外履职的新渠道。今年“两会聊天室”由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新闻组、云南政协报社主办,云南网、新华网云南、中新社云南分社、云南省政协官网等多家单位共同合作,并邀请石林天外天协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