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达22例 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2017-06-06 00:14:51 来源:皖江晚报

记者董磊通讯员徐曲明报道  6月10日,安徽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顾欣,将前往安徽省立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马鞍山市第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省第1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至此,马鞍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和入库比例继续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前列。

“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依然是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最有效的一种医疗手段,多一个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就给那些需要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多一份希望。”马鞍山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科长孙焘表示,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骨髓移植是要在捐献者的脊髓中抽取骨髓”,但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虽然“骨髓移植”一说深入人心,但专业的叫法应该是“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说,捐献骨髓真正捐献的是造血干细胞。

据了解,收集造血干细胞是将血液抽出后流经细胞分离机,把干细胞挑出来后,再将血液输回捐献者体内。这种方法能够将移植对捐献者的影响降到最低。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过程无需麻醉,和献血小板很像。而且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只要身体情况符合献血条件,年龄在18周岁到45周岁之间,填写一张表格就可以加入了。等到献血的时候,抽取10毫升血液留样,成为中华骨髓库数据库数据样本,供患者免费检索。

目前,马鞍山市造血干细胞捐样志愿者队伍人数已经由2010年的1000人上升至4700人。2010年9月,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吴红成功捐献,成为该市造血干细胞首位捐献者。如果此次顾欣成功捐献,马鞍山市将共有22名成功捐献者,占安徽省捐献总数的五分之一。据了解,马鞍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入库率高、成功捐献多为特点,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马鞍山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默默奉献。2010年,马鞍山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组建了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具体实施造血干细胞宣传、采集、捐献等工作。每逢国际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和世界艾滋病日等,服务队都会组织实施大型广场集中采样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让大家了解捐献对身体无碍,呼吁更多人参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