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男子献血13年还赴湘捐造血干细胞:这是我的幸运
2017-09-07 20:34:51 来源:澎湃新闻

丁强是京东湖北荆州站一位普通配送员,同时,他也是江苏一位白血病患者“生的希望”。

9月7日上午7点半,丁强静静躺在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病床上。伴着“滴答、滴答”的仪器运转声,血液通过导管从丁强的身体流向血细胞分离机,经过体外循环后,再流回体内。这是从他血液中提取造血干细胞,并将被迅速空运到江苏拯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丁强告诉澎湃新闻:“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机会救人一命,能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救一位陌生人,我反而觉得这是我的幸运。”。

\

丁强已经打完动员剂开始抽血。本文图片均来自 澎湃新闻记者 蒋格伟 摄

得知配型成功高兴得失眠

2个月前的一个上午,丁强正在送货,他突然接到荆州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说,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征求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位患者的生命。

丁强听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介绍后,二话没说,郑重地回复“同意捐献”,并约定了采集高分辨血样进行检测配对的时间。

“陌生人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配型相符的几率大概是数十万分之一,初配合适的,能通过高配的也不到一半。”丁强说,第二次采血后,他等了20多天。

这20多天里,丁强在网上查看了很多白血病相关的信息,他很希望能够配型成功,能够帮到那位远方的病人。

7月初,丁强如愿接到湖北省中华骨髓库告知他配对成功的消息,“我特别高兴,茫茫人海中能够配型成功,对于那位病人和我来说,都是一个奇迹。”丁强说,知道有机会救人,那晚他高兴得失眠。

随后的备捐过程也一波三折,虽然丁强的体检结果很好,但因医疗资源等方面的原因,捐献地点从武汉改到上海,直到8月底才确定在长沙进行捐献。

“我从网上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中间会有很多不稳定因素,比如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反复程度,患者的经济状况等等。最后确定能捐,我才安心下来。”丁强说,他从荆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处知道,全荆州市此前仅有12个造血干细胞捐赠成功的案例,如果一切顺利,他将成为第十三位。

\

丁强的荣誉证书。

已坚持献血13年

丁强告诉澎湃新闻,能够有机会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并非偶然。此前,他已有13年的献血史。

第一次献血是在2004年的某一天,丁强和朋友约在荆州花台附近逛街,刚好路过一台流动献血车,车前挂着牌子,上面写着“缺O型血”。

“我就是O型血,所以没多想,就上车去献了血。”丁强说,随后他每年都会献两三次血,并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也不是刻意去做这件事,就是偶尔路过碰到了,就会去献。”在丁强眼里,献血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并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就像路上遇到老人摔倒了向你求助,你难道不会去拉他一把吗?”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对谁都是笑脸相迎,平常任劳任怨,乐意帮助同事,是我们站里的 老大哥 。”丁强的同事,京东荆州配送站站长宋占良向澎湃新闻介绍,丁强半年前加入京东,配送范围是火车站、北环路一带,配送区域离站点最远,每天都要在城南城北间来回奔波。但他从不抱怨,遇到难题也会先自己想办法解决。

“他的片区企业客户多,常有快递集中一天到达的情况,但他总能自己想办法把别人眼中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完成。”宋占良说,站点遇到棘手的单子或是开发新业务,第一个就会想到他,“什么事情交给他去做,我就很放心。”

\

“我儿子说觉得爸爸特别光荣”

提起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少人会有疑虑,担心捐献会对身体有伤害。而丁强作为一位配送员,健康的身体对他来说更是十分重要。

“家里人也担心,也有劝我不要去的,我就反过来劝他们,告诉他们虽然捐献后会有短暂的劳累感,但很快就会恢复。这些造血干细胞是可以自我更新的,就算不捐出去,也会自己慢慢老化代谢。”丁强说,他唯一放不下的是自己的工作。荆州站是“211时效”配送站点,配送时效性要求很高,他担心自己请假后,会影响整个站点的运转。

“救人是天大的事情,你尽管去捐,工作交给我们其他的兄弟们。”站长宋占良的支持,让他打消了最后的疑虑。

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要遵循“双盲原则”,即供患不能见面,不能知晓对方的姓名联系方式等,所以,丁强只知道对方是一位江苏的患者。“他也许是一个小少年,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也有可能是一位妈妈;或者是家里的顶梁柱……不管他是谁,我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身体健康。”丁强说,“儿子14岁了,他说他觉得爸爸特别光荣,挺帅的!”说到这里,丁强笑了。

对于自己的善举,丁强觉得这没什么了不起,反而认为能有机会救人一命,他自己觉得十分荣幸,“这是一次难得的缘分,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毫不犹豫去做。我还想告诉更多人,不要害怕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们的捐献能够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爱心的传递需要全社会一起来努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