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动车医生”20年献血8000毫升
2017-09-19 00:58:5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胡勇谋通讯员刘朝彬王琪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哇塞,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昨日,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武汉动车段车间里,俞宙获得国家卫生部颁发奖项的消息,很快在同事中传开了,大家纷纷点赞。

40岁的俞宙,是武汉铁路局武汉动车段一名动车地勤机械师,又被称为“动车医生”。今年,已是俞宙献血的第20个年头了。

说话不紧不慢,检查设备一丝不苟,这位看上去瘦瘦弱弱的中年男人,是珍贵的RH阴性AB型“熊猫血”无偿献血者。20年来,他无偿献血近8000毫升,献血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两倍。

第一次献血后,他的手机再没关过

“我第一次献血,那还是1998年。”俞宙告诉记者,那时他刚从铁路中专学校毕业,在家等征兵结果。有一天,他到汉口宝丰路一名同学家去玩,路过武汉血液中心门前的一辆献血车时,出于好奇进去看了看,结果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没想到的是,这次献血改变了他的一生。

一周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来电告诉他:“你的血型比较少见,看过电视剧《血疑》没有?你和女主角幸子的血型是一样的,RH阴性血。这种血太珍贵,也不能长期储存,请你注意安全,珍惜身体,在需要的时候,希望你能为有同样血型的朋友提供生命援助。”俞宙毫不犹豫一口答应。

从那一刻起,20年间,俞宙的手机就成了生命热线,每天24小时开机,一接到电话,他就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血。这些年,他救助过的人有多少?俞宙说,他也从未统计过,至少也有二十多名吧。

2000年,俞宙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武汉铁路局,成了铁路职工。俞宙的同事小许说,俞宙是独子,献血的事被他父母知道后,担心献血频繁对身体不好,后来他就瞒着家里继续献血。只要血液中心打电话,无论是白天或是晚上,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每当更换联系方式或住址后,他也是第一时间通知血液中心。

最特殊的一次,是在2013年除夕前一天。当时,他儿子才一岁多,接到血液中心电话后,他放下儿子准备赶过去,但儿子哭闹着只要爸爸抱。“最后,只好我抱着外孙,我们一家三口赶过去献血。”到了现场后,他岳母也受到感动,第一次伸出手臂献了血。

亲人也是“熊猫血”,经他动员也献血

“我们家搬迁两次,拆迁一次,几十本献血证、荣誉证都已丢失了,但我的联系方式一直会让血液中心知道。”2001年,俞宙选择加入武汉市血液中心稀有血型互助会,更加频繁地参与无偿献血,他还与其他献血者上街宣传,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因为“熊猫血”是隐性遗传,俞宙鼓励家人检测血型,当查出表哥与堂妹也是“熊猫血”后,他反复做两人思想工作。在俞宙不断劝说下,两人也加入献血队伍中,并经常参加支援活动。

退伍后的俞宙仍然注重体能方面的训练,跑跑步、多睡觉是他的“健康经”,烟酒坚决远离。他说,“喝酒会对肝功能有影响,要是这时候喝了酒突然需要献血,那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记者了解到,人体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7%至8%,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至5000毫升。而俞宙无偿献血总量近8000毫升,对于体格并不健壮的他来说,相当于将体内血液换了两遍。

当问到俞宙今后的打算时,俞宙挠挠头笑着说:“献血的年龄要求是18岁到55岁,只要身体条件准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武汉血液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人类的血型,除了常见的A、B、O、AB型之外,还有Rh阳性和阴性之分。在中国,Rh阴性血仅占0.34%,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而Rh阴性AB型更是“熊猫血”中的“熊猫”,仅占全国人口0.034%,在汉族人群比例中占万分之三,是非常珍贵的血型。目前,武汉稀有血型互助会中,Rh阴性AB型志愿者只有五六十人。这些志愿者总是随叫随到,不计回报,令人感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