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女公交司机8年累计献血81次
2016-03-11 00:45:26 来源:汉网
\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魏芳在献血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通讯员白慧 陈颖
  
  三八妇女节前夕,武汉公交634路驾驶员魏芳来到武汉市血液中心献血。今年40岁的魏芳已有20年驾龄,2008年她第一次献血,至今已献血81次,全血5次,累计2000毫升,献成分血76次,累计30000毫升。是什么让她坚持献血8年?魏芳说:“当我看到患白血病的孩子们头发掉光,脸色苍白的样子,我就坚定了自己献血的决心。”
  
  一次好奇走上献血路“一本献血手册有六次献血记录,我一共无偿献血81次,有14本献血本。”昨日下午,魏芳坐在公交司机休息室里,一边翻看着献血本,一边向记者回忆自己多年来献血的故事。
  
  2008年8月11日,正在与同事逛街的魏芳经过汉口佳丽广场门口,看到一辆献血车。“当时觉得自己身体好,对献血也很好奇,就壮着胆子献了400毫升全血。”魏芳告诉记者,当时想着义务献血之后,万一有个疾病什么的,可以免费用血。
  
  大约半年之后,还是在汉口佳丽广场门口,魏芳第二次献血。此后每半年左右,魏芳就在江汉路附近的献血点献血。
  
  2012年2月,魏芳接到武汉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建议我尝试捐献成分血,也就是血液中的血小板。”工作人员表示,长期献血可以保证身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帮助白血病患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魏芳答应了这一要求。从2012年开始,魏芳几乎每月两次去献血,一次捐献400毫升。截至昨日,魏芳已经81次献血,献全血5次,累计2000毫升,献成分血76次,累计30000毫升。魏芳提供的血液可供150名白血病患者同时治疗一次。
  
  从未因献血向公司请假
  
  5日早8点,记者与魏芳一道,来到武汉市血液中心献血。“在三八节前夕的学雷锋日献血,既学习了雷锋,还能纪念一下我们女性的节日。”魏芳笑着告诉记者。
  
  与普通的献血不同,捐献成分血有一个采集血液成分的过程,需要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血小板后,将其他血液成分加上葡萄糖等营养回输给捐献者体内,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分钟。
  
  在采血室,魏芳卷起自己右手胳膊时,记者发现她的手臂上有个明显的针孔印,摸上去还有一个小坑。“这是由于长期献血导致的。”魏芳淡然一笑,“为了帮助白血病人,这算不了什么。”
  
  白血病孩子让她坚定信心
  
  按规定,捐献成分血之后14天,才能进行第二次献血。为了保证自己献血的频率,魏芳都选择在休息时间去献血。从2012年至今,魏芳从未因献血向公司请过假。
  
  “我第一次献血200毫升后,感觉整个人都是晕的,没想到她献的血达到了3万毫升。”听说魏芳献血80多次后,634路线管员杨芬感到非常惊讶。
  
  魏芳告诉记者,武汉市血液中心曾多次邀请协和医院的小患者前往血液中心感谢跟她一样的无偿献血者。“当我看到患白血病的孩子们头发掉光,脸色苍白的样子,我就坚定了自己献血的决心。”魏芳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