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陈祝生:18年无偿献血诠释人间大爱
2017-11-07 00:21:41 来源:茂名网

摘要: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城中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也是茂名市第一届“好心茂名人”(助人为乐类)。

932236_IMG_1384

陈祝生。 杨振文 于双利 摄

茂名网讯“世上最可爱的人:您好……您的出现就像一道阳光照进了我们这个原本即将破碎的家!我们全家都很感激您,谢谢您给了我妈妈第二次生命。”

2014年4月15日,他为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了29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当他殷红的血液流淌进患者的躯体,那涌动着的不仅仅是希望,更是一个家庭往后的欢声笑语。他是陈祝生,市公安局茂南分局城中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也是茂名市第一届“好心茂名人”(助人为乐类)。这封来自远方城市的来信,让陈祝生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无偿献血 少年开启爱心之旅

陈祝生出生于纯朴善良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村里热心肠的老实人,热心帮助邻里。热心的家庭孕育出好心少年。1999年刚踏入18岁的陈祝生还是一名高中生,偶然的机会他在街边的宣传栏上看到无偿献血的宣传资料,从而了解献血不但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而且无损健康,就毅然独自前往血站献血。“刚刚满18岁,就是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算是作为自己的成人礼。”回忆起往事,他微微笑了。

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依然在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默默奉献自己的爱心。“我觉得作为一名警察,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偿献血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方式。”这个穿梭在人群中、与“无偿献血”紧密联系的身影,虽然并不高大,却因无私地向需要救助的人传递爱与温暖,而显得异常耀眼。

从18岁开始第一次踏上无偿献血的爱心之旅至今,已有18个春秋,他已经拥有了9本红彤彤的献血证,累计无偿献血52次,其中机采成份血43次、全血9次,已累计捐献血液24200毫升,相当五倍于自身的全部血量。他也因无偿献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银奖、广东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广东省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博爱奖、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奉献奖等荣誉。

平凡身影 播下生命的种子

初见陈祝生,是在他的工作单位,身着警服的他看上去结实憨厚稳重,眉间透露出刚毅。陈祝生告诉记者,加入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也是一次偶然。

2012年12月,陈祝生去献血小板,当时他恰好碰上一群志愿者在宣传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没有多想,就立刻报名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由于当时我市没有造血干细胞采样点,陈祝生回家之后通过网上搜索,了解到了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样。2013年1月,陈祝生借与妻子去广州看球赛之际,去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中的一员。没想到,这次的加入,很快播下了一棵“生命的种子”。

2013年11月的一天,在单位上班的陈祝生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称他的骨髓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征询他是否愿意进行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可以匹配成功了,匹配率一般是很低的,我当时也觉得很愕然,但当时没有想太多就答应了,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也是我当时加入骨髓库志愿者的初衷。”陈祝生说。家里妻子很开明,对他的做法也很支持。“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个队伍中,他不是第一个人,也不是最后一个人,后面还有很多像他那样的志愿者,所以我就把担心变为支持和理解。”

2014年4月10日,陈祝生入住广州军区总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能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去。

4月15日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从早上6点多一直到中午12点。“没什么感觉,跟平常献血差不多,就是5个多小时躺在床上不能动会有点难受,不过想到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些都是值得的,”陈祝生微笑地告诉记者。

陈祝生捐献的29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拯救了一名年轻的妈妈。这也是他在一个星期后收到患者女儿写的来信中知道的。“我为自己的选择骄傲,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会继续帮助有需要的人。”

18年的坚持 诠释人间大爱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默默无闻地做好事。从18岁的羞涩少年,成长为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刚毅民警,陈祝生一直默默无私地在无偿献血的路上,做着平凡而伟大的事情。

今年9月26日,正在工作的陈祝生接到一个陌生的来电,从电话得知来电人是一位地中海贫血重症患者的家属,患者正在电白区中医院住院,急需输血。由于找不到足够的人献血,通过朋友知道了陈祝生,于是致电陈祝生,希望他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为患者献血。陈祝生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茂名市中心血站为患者捐献了400毫升的血,解了患者的燃眉之急。

“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在自己身体可以的情况下,我都会一直捐下去的。” 他说,想到有很多人由于输注了他献出的血液使生命得以延续,他感到无比欣慰和幸福,他也希望更多的人献出爱心,伸出的双手,托起更多的生命希望,共筑温馨和谐的美好家园。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 黄月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