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大学生有望获得“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资助
2017-11-25 03:04:28 来源:云南昆明血液中心

 

\

大学生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之一

近日,昆明“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特别忙碌,千余份来自昆明地区各院校大中专学生的助学金申请材料正在接受管理委员会和云南教育基金会的严格评审。据介绍,最终确定资助及奖励的学生名单将于12月初在云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公布,届时将有1000余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在校大中专学生有望获得“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的帮助。

“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统计,昆明每年采供血量占云南省三分之一,截至11月24日,2017年昆明地区共有14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1.4吨,挽救了7.5万多人的生命健康,采血人次和采血量较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5%、18%,创历史新高,给无数家庭带来了平安与快乐,为建设“健康昆明”以及“健康云南”做出了积极贡献。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冯凌介绍,这41.4吨血液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民族的爱心人士,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捐血救人、功德无量。在这其中,大学生群体是昆明地区名副其实的无偿献血主力军之一。为了推动云南省无偿献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鼓励和感谢在校大中专学生多年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善举,经过科学的调研及充分准备后,昆明“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于去年10月26日正式设立,用于资助热爱公益事业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今年11月,“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开始启动,目前,所有申报资料已汇总至“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云南教育基金会进行评审,预计12月初最终确定资助及奖励的学生名单。

据了解,“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和云南省教育厅共同发起,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为捐资人,每年筹集百万元人民币,云南教育基金会为受赠人。捐资人与受赠人共同组成“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基金管理与发放,昆明地区各大中专院校推荐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爱心、贫困学生进行申报。

\

小小一本献血证,暖暖一份真爱心

大学生们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今年,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李云东同学也申请了“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他已多次参与过无偿献血活动,是学校无偿献血积极分子之一。

“每当看到自己的血液沿着导管流到一次性血袋中,我心里就涌起了一股自豪感。在我看来,无偿献血是爱心的延续,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温情,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令人尊敬的。接下来,我和同学们仍会一如继往地号召身边的同学和家人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活动中来,宣传无偿献血的大爱行为,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回报社会”,李云东称。

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健表示,今年,学校共有19名同学参与了爱心助学基金的申请,这足以说明社会在关注、关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大学生群体。一直以来,学校都很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非常支持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每年,学校都会组织两次无偿献血活动,每次两至三天不等,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培养和践行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相关政策和知识,去年学校就荣获了“2016年高校无偿献血优秀组织奖”表彰。

\

支持无偿献血,有我的一份爱

千余名大学生有望获得爱心助学基金资助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的资助?此项基金设立,能惠及多少在校大中专门学生呢?

冯凌说,“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每学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人数约1000余名,其中献血先进个人占80%,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积极分子占20%,昆明地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院及中等职业学校(不含职业中专学校)年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且参加过献血活动或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品学兼优者,都有可能成为资助对象。

为了帮助更多热爱公益事业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资助标准及申请条件并不苛刻。按“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资助标准分为“献血先进个人”和“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积极分子”。其中,“献血先进个人”设一等奖100名,每名2000元;设有二等奖300名,每名1000元;设有三等奖400名,每名800元。此外,“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积极分子”不设等级,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的学生均可报名申请,由各院校择优推荐,此项奖励共250名,每名500元。按相关规定,届时,昆明将有一千余名大学生获得爱心助学基金的资助。

整个“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评选过程秉承“程序公开、推荐公开和结果公开”的原则,需由学生本人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由学院审批后统一将推荐学生的申请表交至云南教育基金会复审,确定资助、奖励的学生名单将会在云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上进行公布,随后,云南教育基金会将助学金统一发放给学生所在学校,由学校将助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

(虞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