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德国患者(图)
2018-02-06 01: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湖北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德国患者(图)

郑时民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2月5日电 (马芙蓉)5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干细胞移植部,历经4个半小时采集,湖北十堰小伙郑时民成功捐献出造血干细胞245毫升。

这些造血干细胞将用来挽救德国一名40岁左右的罕见血液病女患者。目前,德方人员已抵达武汉,待完成交接后,将带着郑时民的造血干细胞返回德国。

郑时民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马芙蓉 摄

郑时民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马芙蓉 摄

现年29岁的郑时民是十堰市人民医院假肢科一名医务工作者。2015年,他在一次献血过程中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年11月,中华骨髓库检索得出,德国一名血液病患者与郑时民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非血缘关系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极低。茫茫人海中能与一名素不相识的人结下“血”缘,郑时民直言“不可思议,像中奖一样”。

去年9月,郑时民曾因胃穿孔住院手术,但郑时民依然很坚定:“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接触过太多病人,深刻理解他们的苦痛。”

造血干细胞采集前,郑时民接受采访 马芙蓉 摄

造血干细胞采集前,郑时民接受采访 马芙蓉 摄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章晟介绍说,相较于国内捐献,跨境捐献手续更复杂,耗时更长。从得知匹配成功到完成捐献,郑时民已往返十堰至武汉近10趟,先后经历了血样采集、传染病监测采样、全面体检、注射动员剂等多个流程。

注射动员剂期间,捐献者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红祥表示,提取干细胞后,捐献者不适感会消失,对身体不会造成危害。

近年来,随着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民众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章晟介绍,迄今湖北共有9.5万人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功完成捐献335例,其中跨境捐献14例,涉及韩国、意大利、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