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直是个奇迹!陌生人给他捐个肾,就像献血那么自然
2018-02-04 01:07:00 来源:齐鲁壹点

身患肾病,苦等肾源四年却没等到;去了一趟迪士尼乐园,反而换来了一个健康的肾脏。这个奇迹般的故事,确确实实地发生在罗伯特·莱博维茨的身上了。

罗伯茨今年60岁,住在美国新泽西州,身患慢性肾病已经15年了。4年前,医生告诉他,他的肾功能仅存5%,只能靠每周3次的肾透析保命,最终还是得接受肾移植。当时,罗伯茨在好几家医院申请了等待肾源,但想要等到来自遗体捐献的肾源,大概需要7到10年。“实际上,许多人靠做透析都未必能活7到10年。”他说。

\

罗伯茨逛迪士尼公园时穿的T恤,上面写着“我需要一个肾脏,O型血,电话9175972651”。

罗伯茨有5个孩子,可遗憾的是,由于遗传,他的两个儿子患有肾病,其他孩子则因为血型无法给他捐肾。罗伯茨是O型血,这也给他寻找肾源增加了难度,“我可能要等上10年才能碰到合适的配型。”

没想到,去年夏天,罗伯茨的一次突发奇想改变了他的命运。2017年8月,他和孩子们打算去迪士尼乐园玩9天,想到在那里能遇到很多人,罗伯茨制作了一件特别的T恤,在前身和后背上都写着:“我需要一个肾脏,O型血,电话9175972651”。连续9天,他都穿着这件白色T恤逛迪士尼。

期间,一对夫妇遇到了罗伯茨并注意到了他的T恤,问他是否愿意让他们拍个照片发到“脸书”上。罗伯茨同意了。奇迹这这样发生了:这张照片很快得到了大量转发,当天就被分享了3.2万次;一个星期之内,有9万人分享了这张照片。罗伯茨说,他7天内接到了300多个电话和许多信息,“这简直不可思议”。

在这些好心人中,罗伯茨看到了希望——有4个人和他配型,其中一个居然成功了。这个人叫里奇·萨利,39岁,来自印第安纳州。

\

罗伯茨(左)和里奇的合影。

里奇说,他看到那张照片时,已有8万人分享过了,他不知道罗伯茨是否已经找到了合适的人选,但还是给他留了个语音留言:“你好,我的名字叫里奇,是O型血,我可以给你捐个肾。”

里奇坐了18个小时的车,到纽约与罗伯茨见面,经过种种检测后,他们配型成功了。就在上个星期,两人进行了手术,里奇的一个肾被移植到了罗伯茨的体内,目前他们都已返回家中休养。提起自己的捐献,里奇觉得没什么:“我能想象出那种知道自己死期的感觉,他该是多么绝望啊。我想不出不给他打电话的理由,这似乎就是我该做的事情。”

罗伯茨说,里奇就是他的英雄,“他觉得捐出一个肾脏就像献血那么自然,他真是个了不起的人。人性现在有了个新名字,那就是‘里奇·萨利’。”

最让罗伯茨感到高兴的是,他又可以陪伴孩子们好多年了。他和里奇约定好,等康复以后,他们两家人要再去迪士尼乐园玩一次,“我们要在那里拥抱彼此,因为那儿是奇迹发生的地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晓莹 编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