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我去汶川】寻找当年救灾人
2018-04-13 19:05:00 来源:汉网

昨天是4月12日,距离汶川地震十周年整一个月。

逢五逢十是中国人的大日子,而这十年,尤显漫长。或许,你已多了家庭、多了财富、多了白发,但想必依旧青葱、依旧热血、依旧多情。那一身单衣、匆匆跳上班车赶去汶川的冲动,不会沉没在记忆的深海;那些压迫心意的块垒与激荡,亦不会被现实消磨,迷失在花前月下、油盐酱醋和朝九晚五的城市格子间中。

这个时代,一切事物和节奏都变化太快。在资本和技术的裹挟下,我们开始变得越来越焦虑,担心失业、担心婚姻、担心教育、担心老无所依,一步步退往墙角,敛去锋芒。而就在去年,面对刷屏朋友圈的“油腻中年”,我们温和一笑,真的端起了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但这真是你内心所想吗?你可还记得,十年前背着行囊,匆匆跳上班车赶去灾区的刹那?你可还记得,不敢向家人告白,临行前悄悄贴在卫生间镜子上的字条?你可还记得,第一次冲上街头挽袖献血,却见满脸泪水的人们已排起长龙?你可还记得,漫天阴雨中那浮雕般的托举,和汉旺镇不再回响的钟声?

这些,我想你必都记得。只是时光太久,而我们又走得太远、走得太急,急到连回忆都来不及装进行囊便匆匆上路。而此后的辗转于名利,蜉蝣于喧嚣,我们便以为这就是真实的自己,这就是真实的人生。

但你我都知,事实并非如此。此刻,也许你仍坐在城市逼仄的格子间中,面对着电脑敲下代码;或许你正在回家的路上,耳旁回荡着老板的怒吼和改不完的方案;或许你已回到家中,正在洗涮锅碗瓢盆或陪孩子写作业。但我们仍希望,您能静下心来,就着月光,向十年前的自己投去温柔一瞥。

这一瞥,不是为了回忆悲伤,也不是为了邀功请赏,而只想透过时光的间隙,重新看见那段正被蒙尘的坦荡与纯粹,剖开那颗被生活磨砺的坚硬卵石,找回柔软,重拾初心。

而你,或许也能在此后的某一天,告诉你的孩子,他们以为的庸碌父母,当年也曾奋不顾身地拼过;告诉你的同事,他们眼里不苟言笑的苛刻上司,曾经也是一个和他们一样的热血青年;告诉现在的自己,这副慵散或精致的外表下,仍燃烧着炽烈不散的火焰;告诉眼前的世界,纵然生活有太多苟且,我们仍凝望远方,白首皓发,心如少年。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这不是大话,而是我从很多去过汶川的人们口中听过的话;“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这不是虚言,而是千千万万国人在那场巨大灾难里的素描和速写。

我们期待,您能在即将到来的一个月里,以各种形式向我们分享十年前您去汶川的故事,以及十年后被那场灾害所改变的人生。

我们期待,在那场巨大灾难中,您留下的不止感伤,也让人生小小地拐了一个弯。若是柔者,当变得更加恻隐;若是刚者,当变得更加刚毅;若是医者,当变得更加仁心;若为人师,当变得更加方正;若为父母,当变得更加慈爱;若是子女,当变得更加敬孝;若遇顺达,当变得更加平和;若逢逆境,当变得更加坚韧。

我们还希望,看见一个被您的名字温暖、影响和改变的人生,看见一群人聚在一起,用初心、理想、信念、担当这些看似空洞,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内核来支撑和改变世界的努力。

十年,这个世界,难免还会有更多庸俗与世故。但这便是人间,无论风雨多么急骤,总会有一群人心怀理想,坚守对美好未来的信仰与信念,点一盏灯,为执着前行的人们照亮征途。

“怀着同一秘密 / 我头发白了

退休、倒退着 / 离开我的岗位

只退了一步 / 不,整整十年

我的时代在背后 / 突然敲响大鼓”

今夜,我的战友!十年不见,我想和你聊聊,聊聊去汶川的日子。

若有故事,请在文末留言,或投电子邮箱512@redcrossol.com,文字、照片、视频均可,我们将陆续摘发。

来源:湖北省红十字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