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邀你看不一样的留守儿童,满满的清甜“米花之味”
2018-04-18 11:33:1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7日讯(记者万旭明) 提到留守儿童,人们脑中浮现的画面,多半是悲愁、痛苦的。但电影《米花之味》聚焦云南山寨里的留守儿童,却拍出了清清甜甜的味道。导演鹏飞、女主角英泽17日来汉,在寨子里实际体验生活一年,他们看到的留守生活与人们想象的截然不同。长江日报将联合片方送出50张电影兑换券,带你去看这部不一样的现实题材作品。

《米花之味》的故事发生在云南临沧,那里的孩子们上学要步行七八个小时,只能每周回一次家。这看起来很像是人们熟悉的、艰苦的山村生活,但当电影里出现孩子们拿着手机去寺庙里找Wi-Fi时,观众都忍不住笑了。就像片名中的米花一样,它在傣族文化中象征着团圆,吃起来满嘴清甜,电影的味道也是如此。

鹏飞在拍摄前专门花了一年时间,去云南的一个傣族寨子里体验生活。片中的故事也多是来自此时的真实记录,女主角则是三个当地真实女性的融合体。这一年的生活中,鹏飞发现:“没有父母的陪伴,在孩子们长大后会出现一些影响。但在童年的时候,他们在任何环境下都还是会有童真的感觉,不完全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痛苦,反而会有些古灵精怪。”常常开车带13个孩子上学放学,鹏飞发现他们最爱唱的不是民歌、不是儿歌,而是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与山外的孩子并没有太大差别。

鹏飞曾担任蔡明亮作品《郊游》的编剧,也曾与韩国导演洪尚秀合作,他的处女作《地下香》关注北漂,这部《米花之味》关注留守儿童,都是现实主义题材,两部作品都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并获奖。但观众在《米花之味》中看到的像是枝裕和、小津安二郎那样清新、日常的风格。写剧本时一直看《菊次郎的夏天》,鹏飞觉得:“虽然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但拍留守儿童时,说他们的苦大仇深是一种方式,在无奈的处境中找到幽默也是一种方式。苦大仇深的作品不差我一个,希望能有点不一样。”

想看看这部电影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可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并关注“娱泡泡”,按照相关征集文章要求报名即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