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4年献血9600毫升 每天竞走10公里游泳1小时
2018-04-21 19:17:27 来源:长江日报

4月19日,武汉公交集团票务公司古田分公司54岁的公交运钞车司机肖胜雄,像往常一样再次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献出了2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这也是肖胜雄第28次无偿献血。

肖胜雄此前一直是武汉公交司机,2011年转岗到目前的工作岗位。

那还是在2013年11月5日,肖胜雄在武商广场附近的一辆流动献血车上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心里一直也都有献血的打算,当时看到献血车也就毫不犹豫献了。”肖胜雄说。

肖胜雄第一次献血献的是400毫升的全血。从2014年2月起到目前,他都是每隔一两月就会献血一次,每次献出的都是1或2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到4月19日,肖胜雄一共献了27次的成分血,累计共有46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

按成分献血1个治疗剂量折合成200毫升全血计算,肖胜雄4年多来共计无偿献血9600毫升,相当于献出了1.6倍他全身的总血量。

“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能力所能及做点好事,就应该努力坚持……”肖胜雄对记者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坚持献血。因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肖胜雄还获得了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的荣誉。

献血要有好的身体。为锻炼身体,2014年开始至今,肖胜雄坚持每天清晨五六点在硚口汉江江滩竞走至少10公里。每年4月到11月的每天下午三四点,他也都是雷打不动在汉江里游泳至少1个小时。“因为坚持献血,我非常注重身体锻炼,也基本不抽烟和喝酒。这4年多来我还没生过一次病。”肖胜雄对记者说。

(记者王刚 通讯员田华 黄妙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