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透明健康生态 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成立
2018-04-28 14:02:00 来源:新浪公益

4月26日,“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提案会”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全国各地40多家公益机构和15家包括媒体、企业、律师、咨询顾问等专业人士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2018年 99公益日规则进行提案。

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提案会议大合照

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提案会议大合照  这是继4月10日腾讯公益举办“思想汇”跨界沙龙,邀学术界、媒体界、公益界共同 “问诊99公益日”后,再次以开放姿态,成立了“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希望让更多关注和参与99公益日的伙伴群策群力,建立规则共创和产品共创,打造一个更透明健康的公益生态。

99公益日寻求进化

50余家机构和媒体加入规则委员会

由腾讯公益牵头发起的“99公益日“三年期间,参与人数从205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268万人次,用户捐赠额从1亿元增加到8亿元。不断引领中国生态圈书写下一个个温暖纪录。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  这些数据增长背后,99公益日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新挑战,比如配捐消耗过快、个别机构恶意套捐、机器刷单、项目筹款比例差异较大等现象。

承载着公众和行业伙伴的期待,平台该如何优化99公益日规则?孙懿表示,腾讯公益希望直面问题,让99公益日的参与者,都能成为公益生态的共创者,一起制定规则,共推互联网公益健康发展,这也是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成立的初衷。

本次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由媒体推荐、公开报名产生,由50余家公益、咨询、法律机构和媒体组成,并下设两个会议”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提案会议“、”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专业评审会议“。

在4月26日,提案会议将对99公益日的核心问题和基本规则进行深度讨论,并输出2018年99公益日规则提案报告。6-7月期间,“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专业评审会议”上,将对提案报告进一步讨论。

以开放心态

共创99公益日规则

在会上,公益机构负责人和媒体对针对“2.99亿配捐怎么花,可以引发更多普通人轻量参与”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想法。

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提案会议分组现场

99公益日规则委员会提案会议分组现场  一方面,关于配捐金额的机制优化,C组代表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霍庆川则认为,配捐应该更关注机构的未来发展,可用于支持机构日常运营和传播,带动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B组代表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建议通过调整配捐额上限,增加小额捐赠的机会,拉长配捐时长。

另一方面,在吸引企业广泛参与上,A组代表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文提出可以建立企业、团队的榜单,并进行不同的维度的企业做激励,增加大家的动力和荣誉感。给予企业更多品牌支持。D组代表幕天公益理事长刘敏则提出,在99公益日后,为企业进行颁奖,不仅仅是钱,可以是他们的创意,让更多人了解到企业的公益行动力。

作为本次99规则委员会的专业评审代表,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谭玉平则认为99公益日作为一个全民参与的节日,规则开源化对于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建议, 99公益日可以从个人信用到社区联动再到赋予活动时代感,更好推动公益成为大家的生活方式。

开放产品共创能力

伙伴的成功才是平台的成功

去年,曾经有媒体提出, 如果有一天腾讯真的不再办“99公益日”了,那些把救命稻草寄托于这个一年一度配捐活动的草根组织该如何生存?

在谈到平台和项目的关系,孙懿表示,伙伴的成功才是平台的成功,腾讯公益希望跟机构保持关系平等、有同理性、积极互动的关系。

为了更好推动99公益日和行业发展,除了规则共创之外,今年3月,腾讯公益发布了2018年伙伴共创计划,在腾讯最核心能力产品上, 也将撬动更多优秀、有行动力的公益机构深度参与共创 。

腾讯公益平台将开放一对一和月捐申请,线下捐赠台卡等新形式,为伙伴提供更多筹款产品形态;通过最新上线的冷静器功能、更具个性化的机构主页和更精准专业的财务公开模版,提升机构和项目的透明度;倡导理性捐赠与可持续发展;通过开放捐赠用户画像、捐款流向信息等数据、免费的云服务能力和办公应用,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数据信息化探索和风险控制,提升机构运营效能。

2018年下半年,腾讯公益还将结合腾讯集团资源,重点关注公益人和公益机构本身的成长,不只是项目本身,计划推出线上线下定制课程,为公益伙伴提供公关传播、自媒体运营、创意传播、产品升级、99公益日等专项培训和线上日常培训。孙懿表示,腾讯公益将继续与公益伙伴一起成长,不断互相实践和学习,探索通过科技推动公益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除了现场参与的规则委员会的提案,5月15日前,腾讯公益还将通过邮箱(gongyi_99@qq.com)面向所有公众,征集99公益日规则提案,共同来推动互联网公益健康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