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孙仲通:换个角度说"公益"
2018-04-30 14:00:01 来源:汉网

(一)

公益是个名词,也是个形容词。公益者,对公有益,对公众有益。公益人当有“公益”的修养,在一言一行中都体现出“公益”。时刻提醒自己,这话说出来会有什么后果?这种口气会不会伤到人?这么做会不会给别人不良的示范?

公益人讲修养,不单讲内在的品德涵养,不单讲发心,更注重一言一行对他人对社会的实际影响。这和一般讲的修身是有区别的。如某位义工私德高尚,这是好事,但他表现出来的做法不能极端,因为极端了公众就难以效法,甚至可能因此对义工群体敬而远之。? ?

(二)??

公益从家里开始。先从学说话开始。常见夫妻、兄弟说话,贬低对方抬高自己,为对方做了一点事就表功,有点成绩就显摆,好为人师动不动就“我教你”,关慰的话少指责的话多,反省自己的少苛求对方的多。这样说话,可谓损人不利己,常引出不必要的家庭矛盾。孩子没有好榜样,不知道怎么说话好,以后家庭矛盾就可能代代相传。? ?

先从自己做起,谦虚些,包容些,把自己放低些,多考虑对方。家里气氛好了,自己修养也上去了,跟其他人的关系也会更和谐。这不就是公益吗?对人对己都有益的公益。??

(三)

捐钱,捐物,捐时间,捐劳动,捐笑容,捐体贴,捐信任,捐鼓励,捐信心,捐创意,捐方法,捐专业技术,捐好的榜样,捐涵养,捐思想,捐智慧,都是公益。最根本的是自己要成长起来,成为智仁勇兼备的人。一个有修养有文化关切人尊重人的人,就是坐在那里不动,也在捐赠,也在正面地影响人。这就是公益。??

(四)

佛家讲布施,我们可以布施钱,也可以布施情感。情感布施也是公益,很容易做,但也常被忽视。

对陌生人施以信任的微笑就是情感布施。对下层人士尊重、平等相待,也是情感布施。旁人有危难时给他说句话顶个帖也是情感布施。对为社会做事的人多一声慰勉,也是情感布施。任何人都需要情感布施,即便顶尖的社会精英也可能是情感的弱者。情感布施不花钱,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富裕的施主。

一次情感布施可能温暖人家一生。朋友梁兄言他常烧冷灶,就是善待失意的朋友。这是他的仁厚,也是他的智慧。后来有的朋友东山再起,也会出力帮助他,而且特别尽心。相比之下,那些随大流落井下石的人,貌似聪明,其实愚蠢。

(五)

朋友某,义工领袖,知性美女,穿衣服很有品味,日前刚在电视上作了访谈。跟她说,你这样就是公益。首先提升了义工的社会形象——原来义工也是优雅、智慧、美丽的。还传递了先进观念——这是在引导义工不要再以悲苦形象示人,拒人于千里之外。她经常穿旗袍,这还是在弘扬传统文化。

(六)

“公益”,要对社会有益。有益就是有用。愤青式的埋怨、发泄是没有用的。做义工的人都温和理性。义工不欢迎愤青。

有些愤青发心并不坏,但表现出来的言行是不好的,不会起到任何正面的作用。象骂人,游行,砸车,给人扣汉奸的帽子,胡乱作为,不仅不能改变现实,还撕裂了社会,制造了动荡。改变社会要靠躬行实践,光是发泄情绪有用吗?

义工是理性务实的,没用的话不说,没用的事不做。不做愤青,不埋怨,从自己做起,靠点滴行动逐步改变社会。??

(七)

义工处理内部矛盾,需要时时将“公益”二字谨记在心。有些矛盾不能在网上公开,任何时候不能对同仁进行道德攻击。因为这样做不“公益”,对公无益有害,会大大破坏义工的形象,还很可能将团队引向分裂。

义工之间当扬善于公庭,规过于私室。即便有些矛盾必须公开,表达也应文明、包容,对事不对人,以智慧去处理。

(八)

“公益”的益字,也可以当动词理解。可以作利益讲,也可以作增多、增加讲。我们每个人都不妨想一想,自己给社会增加了什么?给朋友增加了什么?且不说社会,看和朋友的往来。有的人有好事从来不记得朋友,有麻烦就找人家。人家过得好他吃醋,过得不好他幸灾乐祸。见面说话就吹牛显摆,对人嘲笑挖苦。有这样的朋友究有何用?给人增加的只是麻烦、负担、烦恼。这不是公益,是公害。

(九)

益者,加也。一般讲修身不一定强调积极作为,公益却要强调积极作为,要主动担当,为社会进步添砖加瓦。张伯苓先生有一段话非常适用于公益人。张先生说:“若不骂人、不偷、不怒、不谎、不得罪于人等事,先时多谓此为道德很高,然而此为消极的,于今不能谓此为道德。盖彼者,不过无疵而已,于社会虽有若无。今因于社会进步上着想,吾等当另定道德标准,谓:‘凡人能于社会公共事业,尽力愈大者,其道德愈高。否则,无道德可言。’”

(十)

孔子说,色难。态度很重要。孝敬父母是如此,做公益也是如此。一定要注意受助者和义工的尊严。有些人捐款助学,对受助学生态度傲慢;或者捐款给求助的义工,对义工态度傲慢。这都是很要不得的。本来是“益”,做的加法,因为态度不好,由“益”转“损”,做了减法,可能将捐赠的正面效应抵消有余。

(十一)

义工的“公益”表现在方方面面,也表现在话语风格上。无论是写公益主题的文章还是其他文章,包括论坛上一个简单的回帖,语言风格都应“对公众有益”。逐渐形成行文说话的义工style,构建理性祥和的交流氛围,带动时代文风和大众思维的转变。语言平和,对人尊重,行文严谨,结论负责任,看问题全面,引用他人成果要注明出处。不失时机地把公益理念化进文章之中,影响读者了解公益、参与公益。??

如写报道,不说大话套话废话,少谈道德多谈责任,多传递公益理念和可以推广的做法。再如写游记,不絮叨零碎,不显摆,不是仅为个人表达,考虑对读者负责,考虑社会影响,倡导公益旅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价值观。

(十二)

最近央视在讲“家风”。学校有校风,师门有门风,宗教有教风。我们的义工团体、民间文化团体、户外群体、生活方式群体,也应有自己的团风群风。言谈举止,接人待物,处理矛盾,都应文明有礼,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最高境界,大家的精气神都跟旁人不一样。好象宋代大儒胡安定先生,学生散之四方,人们不问而知其为胡先生门人。

(十三)

有人讲我先赚钱再去做好事,而他们为赚钱可能会做不好的事情。这是把公益和生活工作分为两截,这边做加法那边做减法,这要不得。

现在媒体关注公益渐成时尚,不少报纸、网站都开了公益版。但他们其他版很多说的是怪力乱神。这也是既做加法又做减法,做好事的成绩往往还弥补不了所造成的破坏。媒体不追求刺激人眼球,不刻意激发不良欲望,多传递正面信息,每一个版面都可以是公益版,也应该是公益版。

公益更多地是一种文化精神,公益如果只是一个普通行业,没有将公益精神贯注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公益的价值就相当有限了。甚至可能因为公益的存在掩盖体制、法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众多问题,从而迟滞社会的进步。社会各界当注意于此,公益人更须注意于此。

2014.3.14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