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新增10个项目
2018-05-04 19:14:04 来源:汉网

认知评估可知老年人心情如何,是否抑郁

武汉晚报消息(记者田巧萍)武汉市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正在各社区陆续开展。记者获悉,今年新增了10小项免费体检项目。

这些项目包括X线数字化摄影、骨密度测定、认知和运动功能评估、血清总胆红素、血清总蛋白、血清白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清尿酸等。增加后,所有项目共包括5大类、15大项的主观评估和客观检查。其中认知和运动功能评估能及时关注老年人情绪,特别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是否抑郁。

武汉市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每两年一次,今年是第四次。从2012年不足10万人,到2016年的40万人,越来越多的老人们享受了这一项福利。

拥有武汉市户籍或在武汉市居住6个月以上,年龄在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参加体检。遵循便民利民的原则,由老年人户籍地或者居住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老年人可凭身份证或户口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预约。

昨日,武汉晚报记者请来全科医生、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解读新增项目。

新增项目解读

数字化摄影 用仪器去看看内脏器官

数字化摄影(胸部正位片)检查是否有支气管炎(包括老慢支)、陈旧性肺结核、心影增大(包括肥大、扩大、肺气肿、肺大泡、肺炎、肺淤血、肺部纹理增粗、胸膜增厚等改变、肺部结节等。

骨密度测定 看看您的骨头还结不结实

骨密度测定能看出您是否有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这两项指标提示老人骨质的退行性改变——骨小梁的减少、钙磷等矿物质流失。随着老年肌肉萎缩、力量下降,跌倒和骨折的风险加大。这项检查一旦有问题,老年人就要特别注意防跌倒防骨折。

认知评估 评的不仅仅是老人的孤独

王争艳大夫告诉本报记者,新增的认知和运动功能评估,主要通过量表来完成。心情如何,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是否痴呆、抑郁等都能通过这项评估及时发现苗头。

血脂和血糖 现代老年人关注的首位

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表示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肝炎、营养不良、甘油三酯血症;升高则表示慢性肝炎、慢性中毒等。

低密度脂蛋白:升高表示高脂血症、冠心病、甲减、肾病综合征、多发性肌瘤、肝病、糖尿病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