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高中女生花一年时间琢磨垃圾分类
2018-05-08 23:37:02 来源:汉网

请1000位市民作问卷调查,走访4家垃圾场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刘嘉)去年5月,武汉市外国语学校的食堂师傅要求学生吃完饭后,把剩饭菜和饮料瓶分类倒入垃圾箱,但效果并不理想。垃圾分类这么难吗?带着这个疑惑,该校6名女生开始做起关于垃圾分类的调查。将近一年时间里,她们的调查足迹延伸到了德国、法国,最终完成了30多页的《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的研究报告》。

为了解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理解程度,6名女生做了份问卷,请1000位市民作答。她们还走访了4家垃圾场,了解垃圾焚烧流程和原理。“原来垃圾分类的矛盾在于,市民觉得垃圾场不会分类焚烧,就不分类;而垃圾处理机构因垃圾没分类,一直无法分类焚烧,这是个恶性循环。”队长周巳瑾说。

周巳瑾是该校德语班的学生,去年暑期,她去德国游学,把垃圾分类的调查也带了过去。一个月里,她跑遍了德国南部和北部几个大型社区,记录下当地垃圾分类的做法,就连在餐厅吃饭时她都不忘向服务员提问,了解餐厅如何处理餐厨垃圾。调查小组成员王鸥雅也把调查带去了法国,了解巴黎和波尔多两地的垃圾分类情况。

这学期,6人合力完成这份报告,结合其他国家的做法,对武汉垃圾处理提出自己的想法。她们建议把垃圾分类的工作重心放在垃圾处理的中转环节,聘请专业环境规划师,将垃圾细分,提高后期焚烧效率,让更多垃圾变废为宝。她们还期望能在武汉的社区中进行垃圾分类试点,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武汉市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吴小平说,不论报告的学术水平如何,孩子们能脚踏实地走进垃圾场,与服务员、清洁工交谈,这个过程对她们来说就是巨大的收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