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献血1173次 "自带抗体"的他拯救了240万个新生儿
2018-05-18 22:43:47 来源:北青网

 

\

来自澳大利亚雪梨的81岁老人詹姆斯·哈里森(James Harrison)因为在14岁时得了肺病而动了手术,没想到在手术后他的血液里出现了一种可预防新生儿溶血症的罕见抗体。为了回馈社会,詹姆斯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献血,60年来,一共拯救了240万名新生儿。他的传奇故事是这样的:

\

1951年,詹姆斯因为患上肺病在医院接受长期治疗,在手术期间,詹姆斯接受了13个人的血液,不知怎么的,这些血液在詹姆斯的血浆中产生了“Rh抗体”,可以用来制作“Anti-D”。

\

在得知詹姆斯血液中含有罕见抗体可以用来制作新生儿溶血症药剂后,他们希望詹姆斯年满18岁后能来医院参与医疗任务,捐血给需要的孕妇。

\

在达到献血要求后,詹姆斯每隔数星期就会捐出500到800毫升的血,目前他的右手已经捐血高达1163次,左手则捐了10次,六十年来一共提炼出了300万剂“Anti-D抗体”。据统计,詹姆斯至少拯救了240万名新生儿,他也被誉为“拥有黄金手臂的男人。”

\

因为这些年来的奉献,澳大利亚人民称他为“澳大利亚英雄”,当局还为他颁发了荣誉勋章。而詹姆斯则表示他只是在做他该做的事:“捐血不过是我仅剩的才能。”不过詹姆斯承认自己虽然捐血数千次,但还是很害怕针头插进肉里的样子。

\

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詹姆斯已经到了澳大利亚捐血年龄的上限,医疗中心为了他的健康,禁止他再献血。这是詹姆斯最后一次贡献自己的血液,他感慨万千:“我很难过我长期以来的捐血生涯就要结束了,如果政府和医院同意,我愿意继续献血,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礼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