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的哥"拾物册"见证上千暖心事
2018-06-05 12:37:18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从手机、钱包到几张空白纸 他们坚持上交或归还捡到的钱物

 

\

图为的哥王得意出示公司的拾物登记册

\

图为拾物登记册里的记载内容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陶火应

他们每月不过几千元收入,面对数万元的乘客失物却不私贪;除了一面面乘客送来的锦旗,他们从不收取额外的酬金;谁捡了什么东西,谁又找到了哪个失主,这些成为他们引以为傲的谈资……

在新洲东方红小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有这样一群暖心的哥,十来年坚持不断拾金(物)不昧。一叠装订简单的“拾物登记册”,记录下了他们的暖心故事。

捡到数万元现金 径直开车回公司

“把这笔钱平分了,相当于你多干了几个月。”面对乘客提出的诱惑方案,的哥李志超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2016年大年初二的中午,李志超在城区拉了一个妇女和小孩到车站。两人下车后,一个男性乘客上车时,发现座位上有个布包,里面有不少现金。

李志超通过后视镜,看到这名乘客悄悄翻动布包,并从里面掏出一叠钱放到自己的口袋。机敏的李志超当即提醒,这是之前乘客的失物,不要翻动。男子先是假装没听明白。等李志超描述了失主的情况,并声明公司的管理制度后,男子又试探性地提出,可以两人对半分了包里的钱。李志超没有同意,调头把车开回了出租车公司。“这名贪财的乘客,到出租车公司后,仍然坚持要见者有份。”新洲东方红小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胡春华告诉记者,李志超捡到的这个钱包里有几万元钱,当天失主就找到公司认领。原来这笔钱是母女俩从亲戚家借的,等着看病急用。

归还五张空白纸 其实有特殊用途

后座上遗留乘客的几张空白纸,是随手扔掉,还是送回公司登记等失主来找?的哥刘宏喜习惯性地选择了后者。

2017年12月30日,的哥刘宏喜一大早就发车去接客。早上8时许,他在新洲区文昌大道附近接到一名女乘客,乘客下车后,刘宏喜看到后座有一叠红色的A4规格的纸张。

刘宏喜赶紧下车,从后座取出纸张,抬头张望却不见了乘客的踪影。他翻开纸张,试图查找失主的信息,却发现都是空白页。刘宏喜像平时一样,顺路把物品送到了公司的办公室,并登记在拾物登记册上。不久,一名姓王的女士就把电话打到了出租车公司,得知的哥捡到了这几张纸并上交,她连声说感谢。

记者昨日通过电话联系到王女士,她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有些庆幸。“这几页空白的红纸,看上去和普通纸张一样,其实是定制的,有特殊的用途。”王女士说,她还担心司机当作废纸给丢弃了,没想到完好地保存并归还。

路边“捡到”个小孩 的哥代管一整天

让的哥王得意最为“得意”的是,他曾在跑车路上捡了个小孩。

2016年的一天早上5时许,王得意送客到文昌大道附近,看到花坛边上有个小孩,一边哭一边在马路上走动,十分危险。他随即把车靠路边停下,询问孩子的情况。

因为小孩只有两岁多,也不记得家庭住址,王得意把他带上车,在文昌大道转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孩子的家。于是,他去附近的邾城派出所报案。民警做完笔录后,建议他暂时将小孩带回家,等到家长报案后再联系他送还。王得意在附近超市买了牛奶、零食,让妻子请假待在家,帮忙看小孩。“当天晚上,孩子的父母才来把孩子接走。”公司经理胡春华告诉记者,孩子家住文昌大道附近,早上和奶奶出门时走散了。老人也不敢告诉子女,自己在社区找了一天,等到晚上儿子媳妇回来才去报警。一家人找到走失的孩子,专门为王得意送来了锦旗。

对钱物从未贪心 也曾被乘客误会

今年43岁的张际前,是一名退伍军人,开出租车11年来,捡了多少乘客的物品他已记不清楚。“捡到东西后,乘客联系我就送过去,暂时没人来联系的,就拿回公司登记。”

2017年11月的一天,张际前送一名乘客到新洲区东北边的马畈村,回城后已是晚上9时。这时他听到后座传来手机响声,接听后得知是刚刚那名乘客落下的。“对方非常焦急,我赶紧调头又往村里跑了一趟。”张际前说,对方执意要付一笔辛苦费,他没有要,只按照行程表收了一点车费。

张际前也曾遭遇乘客的不信任。几年前,他在东街菜市场附近接了一对母女,上车后女儿嘟囔了一句:“这是谁的钱包?”结果母亲马上示意女儿不要出声。张际前随即提醒,钱包应该是之前的乘客遗失的,他会上交公司归还失主。但这名女乘客并不相信,一直跟着他来到出租车公司,看到张际前在拾物登记册上记录了钱包信息,才离开。

每年拾物近百件 半数还亟待认领

在东方红小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拾物登记册每年一本,每本约有百余条失物信息。车牌、司机、物品、时间、路段等信息都有清楚记载,失主领取失物时也会登记。今年4月22日,家住新洲区双柳街莲湖村的居民陈康,签字确认领取了他丢失的苹果手机、2200元现金、银行卡等,并复印了身份证备案。

记者看到,登记的失物绝大多数是手机、钱包、钥匙等随身物品,也有行李箱、雨伞等大件物品,在物品登记的最后一栏,大约半数的物品备注为“已领取”。

公司经理胡春华介绍,最近十年来,每年的哥们拾金(物)不昧近百次,累计上千次,公司每年年底都会评选一批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可惜由于之前公司搬迁,遗失了前些年的拾物登记册,目前保存完好的是近3年的信息。胡春华表示,在的哥们捡到的物品中,还有大量物品存放在库房,亟待认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