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将3万亩湿地围成私家湖泊
2018-06-12 16:09:2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湖南当地多次整治无果 生态环境部开展专项督察

\

图为夏顺安建造的矮围一角(5月10日航拍图) 新华社发

在洞庭湖深处,一道高高垒砌的堤坝似“水中长城”,围出一片面积近3万亩的私人湖泊,严重影响湿地生态及湖区行洪。记者调查发现,这道堤坝是当地一个私企老板所建,曾被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县级市)等各级政府数次严令拆除,但依旧岿然不动。近日,生态环境部组成督察组,对洞庭湖私人矮围破坏生态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湿地成了私家湖泊

被誉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是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湿地。5月中旬,记者从益阳市沅江漉湖芦苇场抵达洞庭湖腹地,发现一圈高高的堤坝横亘湖中,围挡成一个独立的世界。

经多方求证,记者得知,这个巨型堤坝是目前洞庭湖中最大私人矮围,横跨岳阳、益阳两市,沅江、湘阴、汨罗三县。

据漉湖芦苇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政府将芦苇地陆续承包给企业老板。2001年,由于芦苇市场低迷,私营老板夏顺安发现其承包的芦苇地不太挣钱,于是建堤圈地,在里面种树、养鱼。“他这样做等于把国家的湿地变成了自己的‘私家湖泊’。”当地群众告诉记者,从开始建设算起,“夏氏矮围”已侵占洞庭湖湿地17年之久。

多次整治不为所动

“根据我国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开垦、填埋或者排干湿地,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鱼类洄游通道,擅自放牧、捕捞、取土、取水、排污都是被禁止的。夏某可谓条条都犯。”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市管理局副局长万献军说。

事实上,“夏氏矮围”早已被各级政府部门下令整改多次。2015年,因其违反防洪法,湖南省水利厅多次要求当地水利部门采取措施。2016年,沅江市出台《沅江市拆除洞庭湖矮围网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但记者调查发现,整治措施没有严格落实,超级矮围的破坏性影响依然存在。

拆围为何如此之难

近年来,湖南大力拆除洞庭湖区非法矮围,“夏氏矮围”能够不为所动,记者发现,其根本原因还是背后复杂的利益纠葛。

夏顺安告诉记者,到2014年才有政府部门表示其矮围不合法。“我长达13年违法,陆续投入了近2亿元,你们怎么才发现?”据此,他认为历史责任不应由自己背负,如果要清除矮围,政府必须进行补贴。

漉湖芦苇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芦苇场仅将芦苇地承包给夏顺安,但从未允许其在承包地建设矮围。可事已至此,光拆除费用就要几千万元,谁来出这个钱?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至今,夏顺安承包的下塞湖没有上交过承包费。

既然夏顺安拖欠承包费,已经违约,政府为何不终止合同?漉湖官员回复记者称“要人性化操作”,合同执行过程中有具体情况,以前状况好的时候,夏顺安帮助芦苇场做公共事业、场里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出了力。至于他违反了国家的规定,是另外一回事。

据了解,督察开展后,当地政府已采取措施整改。益阳市计划20天内拆除全部剩余围堤,并严查该问题背后的“保护伞”和失职渎职行为。

据新华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