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防提醒:减少灾害风险 这些常识要掌握
2018-06-20 13:05: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夏季是我国各类气象灾害高发期,尤其是持续降雨会导致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增强广大民众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成为构建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

雷电天气

雷电是联合国确定的10种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也是我国一种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主要发生时间为每年3—10月。

【室内避雷】

1.收听预报。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护准备。

2.关闭门窗。提前关好门窗,以防侧击雷和球状雷侵入。

3.切断电源。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侵入。

4.慎用电器。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电视机等电器,远离带点设备。

5.远离金属、不要接触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门窗等金属物品。

6.不打电话。尽量避免接打固定电话和手机。

7.勿用喷头。不要使用喷头洗澡,切忌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8.勿打赤脚。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

【室外避雷】

1.避雷场所。到有避雷针或钢架的建筑物里藏身,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部位,也可寻找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躲避。

2.姿势正确。可两脚并拢,双腿下蹲,双手抱膝,降低身体重心,减少人体与外部的接触面积。

3.披上雨衣。及时披上不透水的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4.关闭手机。身处空旷地带,应关闭手机。

5.摘下饰品。应摘下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如项链、发卡等。

6.分开站立。如果多人一起在野外,相互间应间隔几米。

7.“蚁爬”趴下。头、手处有蚂蚁爬走的感觉,头发竖起,表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减少雷击危险。

8.蹦离“高压”。高压电线遭雷击落地时,不要靠近,当心地面“跨步电压”的点击。正确的逃离方法是双脚并拢,蹦着离开危险地带。

应急要点

1.烧伤“无电”,无需顾虑。遭雷击烧伤的人,身体是不带电的,抢救时不要有顾虑。

2.失去知觉,舒展平卧。若伤者失去知觉,但有呼吸和心跳,应使其舒展平卧,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