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公益”是作秀,还是“授人以渔”?
2018-06-21 23:51:40 来源:凤凰网公益

 作者:马铭悦

近年来,“直播+公益”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如直播平台举办赈灾义演、创办各类慈善基金,送主播进军营、到敬老院、卖农产品,知名主播成为共青团推广大使等。

\

地球一小时“关灯直播”活动

\

KK直播为残疾艺人主播提供底薪扶持

今年3月,在2018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中,虎牙直播号召旗下众主播自愿用“关灯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保护地球;4月,花椒巅峰之战晋级赛上演了一场红歌专场,百名主播用经典红歌表白祖国,传递时代正能量;5月,斗鱼人气主播冯提莫被重庆市共青团聘为宣传工作推广大使;近日,KK直播平台签约了江西南昌市残疾人艺术团,并为残疾艺人主播提供底薪扶持。

有网友认为,这就是直播平台“作秀”,没有任何价值;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形式让公益活动更加新颖、引发更多关注,影响力更广,真正“授人以渔”。

6月21日,一场线上沙龙,邀请到了几位公益界、媒体界的知名人士,共同探讨“直播+公益”是作秀还是“授人以渔”?

直播助力公益“如虎添翼”

公益组织研究人员卢宜宜认为,“直播+公益”是自然而然的发展。就好像大家普遍用微信了,公益组织不可能不用。对公益组织来说,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做的事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有了新的传播手段,公益组织会用是很自然的。从直播平台来说,恐怕也有给自己的工作增加一些公益色彩,加一点正能量的需求。所以“直播+公益”就是随着传播手段的发展,新的传播方式逐渐普及,用的人越来越多,公益组织也不例外而已。

直播行业专家、行业媒体《今日网红》创始人兼CEO彭超也认为,中国人讲究眼见为实,直播平台的可视化,能够解决公益活动的不信任感。通过视频,可以直接清晰可见公益的实施过程、效果评估,让捐助者和参与者放心。其次,一场直播,往往几万甚至数十万人观看,从传播角度来说,能够扩大直播的影响,将公益传递给更多的受众,产生广泛的社会效应。还有,平台实时互动交流,可以为公益带来更好的交互效果,让参与者之间不仅仅是单向的行为,还能得到及时的反馈。从交流实施、心理沟通的全过程,都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这些都是直播所具有的产品特征,跟公益结合到一起,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南昌市残疾人联合会直播项目负责人高登认为,“直播+公益”通过线下公益活动落地和线上直播展示互动将正能量直播和公益直播呈现在大众面前,利用互联网自上而下的大众性和迅速传播性掀起千万用户关注正能量的热潮。借助直播媒体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公益,这种新兴模式大大降低了公益认知的时间成本,也易增强社会公众对公益的认同感和参与性。此外,直播平台通过一场场震撼人心的直播,将平台正能量的传播和对公益事业的追求这一社会责任感,也做了最好的诠释。毫无疑问“直播+公益”是一种新型的公益传播方式,让公益活动获得更多关注、更高信任。

微博打拐、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认为,直播助力公益“如虎添翼”。

“直播+公益”无所谓好坏,须强化监督

公益组织研究人员卢宜宜还认为,“直播+公益”不能用“作秀”或“授人以渔”来简单概括。因为这个领域太大,不可避免会有作秀者。同时,也不能用“授人以渔”来概括,因为不一定所有的公益项目都适合直播,也不一定所有的公益项目/人都能把直播做好。对“直播+公益”的评价,无所谓好坏。如果有外部力量的介入,比如国家政策,会对它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针对公益直播,南昌市残疾人联合会直播项目负责人高登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认为一定要强化监督,对公益直播一定是要无死角的监督。首先,直播平台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防止“作秀公益直播”损害平台的美誉度和品牌价值。同时,专门机构的监管和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也能有力打击、严惩、防范伪公益直播的出现;最后,广大网民公众也需更多理性和智慧,避免成为偏听盲信的“脑残粉”,让网络世界少一些闹剧。

“直播+公益”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直播行业专家、KK直播平台副总经理都汉均对“直播+公益”的探索比较认可。他认为,对直播平台来说,除了提供娱乐化的内容和互动方式以外,也在考虑,是否能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因为直播平台的影响力非常大,以KK直播为例,我们有1.5亿用户,平台上产生什么内容、如何推荐和引导,都会对我们的用户人群产生很大的影响。平台越大,社会责任越大。还有网红主播,往往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和粉丝号召力,如果他们投身公益活动,对粉丝会有很好的榜样作用,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而对公益事业来说,也需要寻找新的展现方式,提高公众对公益活动的关注度。像邓飞,最开始在凤凰网做公益,后来在微博上打拐、发起免费午餐等,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做公益的众筹众包,现在的“e农计划”尝试着通过KK平台直播农产品“从地里到餐桌”的整个过程。这些探索和创新,都是为了让“公益”这件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能有更多人参与,这件事本身就非常有价值。比如KK推出的“百万扶植计划”,就是直播+公益的一种探索,KK会给特定的主播、正能量的内容提供底薪扶持、流量支持、现金奖励等,预计投入百万来做这个项目。

对于是否“作秀”,都汉均认为,应该换个说法,比如说公益价值的大小,公益影响力的大小。因为不管是主播“关灯直播”呼吁环保节能,还是成立公益基金直接捐助款项,都是有公益价值的。判断其价值大小,还是要看被帮助者得到了多少真正的帮助。

直播时代,每个人都像有一个“电视台”

本次沙龙,参与嘉宾最后达成共识——直播行业虽然在一段时间以来被妖魔化、被标签化,但通过一些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扭转或者改善了行业的大众形象,将正能量传递出去。“直播+公益”的优势概括为三个方面,即可视化、传播度和互动性。“直播+公益”的跨界联合,更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未来,直播将成为公益活动的重要传播阵地,与公益活动的结合也会越来越紧密。

正如邓飞所言,微博时代,极大帮助了公益指数型增长,因为微博帮助每一个人有了一个“报社媒体”。直播时代,则帮助每一个人有了一个“电视台”,其效果可想而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