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前方残疾人助力车 暖心公交司机低速"尾随" 小伙手机拍下这温情一幕
2018-07-06 16:23:24 来源:汉网

\

2日下午,肖燚开着541路公交车,跟在残疾人助力三轮车后缓慢行驶  根据小伙吴帆视频截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刚 通讯员李立 周俊 实习生孙佳悦)运营途中,公交车正前方机动车道上,突然从一旁的非机动车道闯入一辆残疾人助力三轮车并一直缓慢前行。当班公交司机先紧急减速避让,随后80秒时间里,都是以1至2公里/小时的车速“尾随”在三轮车后缓慢行驶。其间,公交司机未有一声口头或鸣笛催促,直到三轮车重回非机动车道后,才恢复正常时速继续行驶。

这一幕,正好被对向车道上开车等候绿灯的小伙吴帆看到,用手机拍下了一段视频。4日,吴帆将这段视频发送到“市民随手拍”短视频大赛征集邮箱。

“公交司机的暖心之举确实让我很感动!”吴帆感叹道,“公交司机的礼让与慢行,确实‘让’出了他的修养、耐心与爱心,‘慢’出了对他人的尊重、理解和包容,也‘让’出了城市的文明与温暖……”

根据吴帆所拍视频,公交部门查证确定当班司机是公交541路216号车司机肖燚(yì),事发时间是2日下午3时57分35秒至58分55秒期间,事发路段是武昌区解放路。

216号车的车载监控视频显示,解放路只有两股车道。事发时,吴帆开车所在车道上的车辆排成了长队,在等候路口绿灯。“三轮车车主有60多岁,个子很矮小,车上绑着一大捆旧纸箱和几个装满物品的编织袋”。吴帆和肖燚均表示,车主看起来是在拖运废旧物品。“可能是考虑到车上物品体积较大,老人才把三轮车骑到了机动车道上”。

肖燚说:“我开着车在老人的三轮车后缓速跟了100多米,其间为确保安全车距,还不停地轻带刹车。‘尾随’80秒时间里,在我的车后,社会车辆排成了长队,也有社会车辆鸣笛催促我……老人后来应该意识到自己的三轮车挡道了,随后返回到了非机动车道上。”

“其实,每个人都不容易。只有彼此多一分理解,社会才会更和谐!”肖燚说。今年33岁的肖燚已开了11年公交车,曾多次获评公交三公司年度先进个人。

22岁的吴帆是湖北荆州洪湖市人,去年毕业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目前在汉口一家服装企业工作。“武汉确实让人感到温暖,我已准备把户口迁到武汉并买房定居”。

链接>>>

“市民随手拍”短视频大赛

邀您分享感人瞬间

抓拍出行路上感人瞬间,记录这座城市及市民的美好。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广大市民和乘客用手机记录、发掘出行路上的感人事、暖心事、温馨事、文明事等,长江日报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启动“市民随手拍”短视频大赛。

本次大赛征集我市以及与我市相关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武汉交通人、市民以及乘客等热心善举、无私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故事视频。您所拍视频会以短视频新闻的形式呈现,在长江日报以及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APP、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上推送。

本次大赛将于今年12月31日截止。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10名,奖金各500元;三等奖20名,奖金各250元。大赛评比标准主要是短视频的传播效果、社会影响等。

大赛征集邮箱:376458765@qq.com,记者手机号:15802735960,长江日报新闻热线:027—59222222。参赛市民和乘客所拍摄的视频应确保真实、力求清晰,时长不限,并注明拍摄的时间、地点、人物等内容,同时留下个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通讯员何苗 吕作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