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乡村好老师车祸离世捐献遗体 生前无偿献血36次
2018-07-07 17:08:1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十堰乡村教师车祸身亡捐献遗体 生前无偿献血36次

图为朱辉文和学生们

十堰乡村教师车祸身亡捐献遗体 生前无偿献血36次

图为无偿献血证书

昨日上午,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小学六年级十多名学生再次走进102教室,一同唱起朱辉文老师生前最喜欢的那首歌《雨花石》,以此缅怀他们尊敬的朱老师。

孩子们还共同完成了一幅简笔画,里面有古朴雅致的小别墅,有潺潺的溪流,有迎风飞舞的风筝……“我们希望朱老师在另一个世界里,能够住进宽敞明亮的房子,生活得更加幸福……”

朱辉文是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村小学教师。6月12日下午5时,他不幸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于13日凌晨去世,终年49岁。根据他的生前遗愿,6月19日下午,朱辉文的遗孀将其遗体捐赠给湖北医药学院。把一生都献给教育和公益事业的朱辉文,在生命尽头完成了自己公益事业的最后一课。

主动到偏远小学支教

朱辉文是丹江口市均县镇人,有30年教龄。六里坪镇中心学校校长张华介绍,2014年秋,朱辉文了解到部分偏远小学缺少音美老师,主动请缨到六里坪镇孙家湾小学支教,代三年级数学,三至六年级科学,一至六年级美术和音乐,科目多课时长,他还经常放弃午休时间辅导学生。

2017年12月,朱辉文因为颈椎神经压迫左手不能动弹,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期末考试,他带着颈护回到学校,直到学生放假。“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大好人。”朱辉文曾经的学生、如今的同事柯小平介绍,1989年她读小学五年级,朱老师刚毕业做她的班主任,经常把贫困学生喊到家里吃饭,还给孩子们买鞋穿。后来柯小平与朱辉文成为同事,还经常看到朱老师给学生买作业本和辅导资料。

孙家湾小学三年级学生明桂洋哽咽着说,朱老师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辅导学生了,对优差生一视同仁,以前自己数学经常考不及格,朱老师一直鼓励他,帮他找原因,利用课余时间耐心地辅导,现在他的成绩稳居班级第一。

生前多次提到捐献遗体

一大叠献血证书显示:自2000年以来,朱辉文无偿献血36次,总量达25680CC。他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等荣誉称号。“他生前再三跟我嘱咐要捐献遗体的事,开始我不太理解,后来就大力支持他。”朱辉文的妻子熊金菊告诉记者,“有一次献血之后,他说要捐遗体,我问为什么,他说把遗体捐给学校,希望对癌症研究有帮助。”这次事情发生后,熊金菊跟家里人商量,决定按照朱辉文生前的愿望,捐献遗体。“我父亲一生都在无私奉献,在我眼里,他很伟大。”朱辉文的儿子是湖北医药学院学生,大四时参军入伍,他说,他选择学医和从军,都深受父亲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