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来最大强降雨致百余人死亡80多人失联 防灾强国日本为何被这场暴雨重创
2018-07-10 13:16:07 来源:汉网
  日本西部连续数天强降雨引发严重灾害,截至9日下午,造成112人死亡,80多人失联。这次强降雨引发的灾害为30多年来最大,日本政府打算把这次灾害划定为“严重灾害”。19个府、县大约590万人接到疏散令或疏散建议,大约2.3万人栖身避难所。日本是一个地震、海啸、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日本人防灾意识极强,日本政府也制定出台了严格的灾害救援对策,但为什么在这样一次暴雨造成的水灾中,伤亡人数如此之大?
  
  创纪录降雨量
  
  来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冈山县的日本媒体人黑濑道子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灾害比原来想像的要严重得多,一天之内就下了平时三四个月的雨量。
  
  这次强降雨5日开始,截至8日,14个府、县的93个观测点72小时降雨量破历史纪录,其中首府神户市一个观测点雨量为常年全月雨量的2.8倍;在山口县岩国市,截至7日下午大约5时,24小时降雨量达到343毫米,为自有观测记录以来最高;高知县一座村庄3天降雨量1091毫米,达到全年平均雨量的四分之一。气象厅方面说,这次强降雨的成因是两股高气压对峙,导致降雨带连续数天停留在这一地区上空。
  
  日本气象厅一度对1府和8个县发出大雨特别警报,意味着上述地区面临数十年一遇降雨量,应进入最高等级戒备。《读卖新闻》报道,这是1983年岛根县等地暴雨灾害致死112人以来,日本最严重的一次雨灾。这也是日本明仁天皇即位后日本最严重的雨灾,日本气象厅9日以明仁天皇的年号把它命名为“平成30年暴雨”。
  
  在重灾区之一冈山县,仓敷市真备町一条河的河堤三处决口,这一地区三分之一区域被淹,上千人一度被困在屋顶,等待舟船和直升机救援。仓敷市政府估计,大约4600座民宅被淹,迫使3000至5000人离家避难。日本国土交通省说,可能需要两周才能把当地的积水抽干。
  
  山区次生灾害多致损失惨重
  
  除洪水,大雨引发的滑坡或泥石流是主要致死原因。连日来的强降雨主要发生在鸟取、冈山、广岛、福冈、佐贺、长崎、兵库和京都府等以西日本为中心的县府,这些地带以山区、农村为主,造成多地发生洪水决堤、道路灌水、建筑倒塌、山体滑坡、泥石流、河流泛滥等次生灾害。
  
  在广岛县,死亡和失联人数最多,分别为37人和40人。熊野町一处居民区发生山体滑坡,12人失联;福山市一座小水库决堤,救援人员9日在一座遭水冲走的民宅中发现一名3岁女童遗体。爱媛县、高知县等地均发现山体滑坡遇难者。日本气象厅警告,可能会发生更多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和洪水。
  
  据报道,东广岛市一个公路隧道附近发生塌方,至少3辆汽车遭掩埋,1辆汽车坠落山崖。
  
  一些人习惯在家避险猝不及防
  
  虽然气象厅发布大雨特别警报,但这些警报不属强制疏散命令,许多人仍按照习惯待在家中避险,因而不少人死于滑坡和泥石流。
  
  黑濑道子介绍,尽管收到了警告,大家都还是按照以前的经验来应对,比如以前洪水无论多么厉害,水位最多不会超过哪个位置,大家也就按这个标准来应对,但没有想到这次洪水水位大大超越以往水平,所以导致受灾人数增多。
  
  此外,黑濑道子还表示,此次受灾群体中有不少老人。“有很多在农村的日本老人,因为担心暴雨后自己的田地受损,结果在去田地探视的过程中不小心就被冲入洪水里,造成死亡或失踪。”
  
  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
  
  连线>>>
  
  湖北留学生:
  
  全班手机狂响灾害警报
  
  长江日报记者9日连线了在日本大阪留学的湖北黄冈小伙小韬。
  
  小韬说:“上周四早上,我们正在学校上课。因为学校靠着山,所以上课的时候,手机上就响起了大雨和山坡泥石流的警报,真的是全班同学的手机都在狂响!当时,日本的同学都还挺淡定的,老师也淡定地上完了课。但我们作为留学生还是挺害怕的,因为是第一次收到有关于泥石流的警报,当时就在想要不要去别的地方避难,而且当时手机上也收到了很多周围的避难所信息。”学校边的箕面川河面平时都比较平静,暴雨后水流变得非常湍急。
  
  7日早上,小韬就收到了学校群发的电子邮件,让所有的同学都在家里避灾。“据我所知,7日当天,大阪的许多电车和地铁线路都停运了,有的线路即使没有被淹也停运了。交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许多上班上学的人都不得不走路或打的回家。”
  
  从朋友圈里,小韬还看到了日本一些地区的灾害情况,“我看到一个住在京都的同学拍摄的鸭川洪灾的视频和照片。鸭川是京都一个很有名的景点,是一条很美、很干净、很清澈的小河。但暴雨过后的鸭川跟平时完全不一样,整条河的水位明显上涨,已经快要没过旁边的房子了,住在房子里的人都出去避难了,河水也变得非常浑浊……”
  
  (长江日报记者 陈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