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救助中我们读懂了“中国精神”
2018-07-11 17:20:04 来源:汉网

\  

8日上午,两支来自中国民间的救援队加入泰方组织的救援打捞工作

  普吉岛游船翻沉事故中,四位在泰国旅行的武汉研究生加入了当地志愿者团队,通过媒体报道,她们的事迹开始为众人所知。

  她们叫陈志霖、周茜、房含峄、江可馨(泰籍),都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在读研究生,本计划在泰国旅游,听闻沉船事故后直接改变行程,7日改飞普吉,下飞机后直奔哇集拉医院,她们说:“这个时候,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医生,必须要尽一份力。而且,在异国他乡,这些家属、这些遇难者,他们肯定也需要同胞的关怀。”

  几个普通的年轻人,看到遇难同胞家属的悲痛,如同自己身处悲痛,心有所牵挂便马上行动,别无杂念。事故触痛了她们内心,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果断改变行程,做出这个决定完全出乎本能,驱使她们的是真诚的同胞之情、悲悯之情。看到她们,就像看到我们身边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关心朋友,关注社会,心里充满阳光。无论是灾难救援、志愿者行动、公益服务,在许多重大事件和场合中,我们总能看到这些青春闪耀的身影,他们的青春正能量总能毫无保留地释放。

  一场极端事故,让我们看到了一种中国形象、中国精神。7月5日,当巨浪来袭,河南信阳小伙子张皓峰将女友送上救生船,并用自己的冲浪板救下一对老夫妻,随后又把自己的浮力球让给船员,在九死一生的困境中,直到次日早上他才获救。有人说这是“现实版的泰坦尼克号”,在很多人印象中,面临生死之际还能保持秩序、保护弱者,那是“英国绅士”的表现,我们并没亲眼见证泰坦尼克号,却亲眼目睹灾难来临时,像张皓峰这样的中国小伙如何舍生忘死地去帮助、去拯救他人。

  有关“国民性”的讨论未曾停歇,一直以来,有一种论调猜想,如果泰坦尼克号在中国沉没,中国人会有怎样的表现?这四位普通的学生,这位河南小伙,还有事故中无数感人肺腑的事迹,给出了答案。没有谁刻意去证明“中国人的形象”,面对灾难,面对生死,我们的同胞做出令人尊敬的表现。相比于许多刻板成见的描写,我们眼前发生的这一幕幕,都是最真实的,在沉船事故的合力援救中,我们读懂了中国精神。

  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也是人口大国,今天,世界各国遍布着中国人的足迹,相应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存在感越来越强。关于中国人的形象,有很多陈旧的眼光,有的是因为固执的偏见,有的是因为缺乏足够了解。正如这四位学生,越来越多像她们一样充满朝气的中国人正在走出国门,增进着世界对一个现代文明大国的理解,刷新着世界的认识。

  这次事故中,还有许多感人的事迹。这四名武汉学生,河南小伙张皓峰,他们不是个例。在汶川地震中,许多志愿者捐钱捐物,奔赴灾区现场进行救援,在天津港事故中,大批市民自愿献血,不眠不休照顾伤员,这些闪亮的故事中,都是你我一样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他们身上展现的都是真实的中国精神。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