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基金模式整合多方资源综合治理 生态修复3个月 汤湖水变清了
2018-07-13 16:56:0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师师)12日下午,“绿色江城”志愿者梁士幸来到汤湖,对汤湖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行调查。令他惊讶的是,昔日污染严重的汤湖不再异味明显,水更清了,岸上的风景也更美了。

和梁士幸一起来到汤湖边的,还有一百多名来自康明斯公司和洪山小学的志愿者。他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制作生态浮岛,检测水质,识别植物,同时向市民游客开展问卷调查、宣传湖泊生态知识。

民间志愿者参与汤湖管护,是我市创新“多方参与、共治共享”水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汤湖坐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水域面积240亩。从1998年起,武汉市政府着力将汤湖打造成旅游观赏和文化活动的主题公园。然而由于污染,目前水质为劣Ⅴ类。每当温度上升,汤湖就大面积爆发水华,水体透明度很低,有异味。

今年4月,汤湖生态修复项目启动,突破以往水生态治理运行模式,由“绿色江城”申请公益基金会资助,整合政府部门、专家、社会企业、专业公司、学校、环保组织等多方资源,联合参与综合治理。

根据汤湖现状,华中农业大学水资源专家吴定心博士设计了污染防控、水质提升、水动力、植物调控、鱼类调控五步水生态修复法。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打捞浮萍、清除杂草、修剪挺水植物,并根据黑臭水体调配生物制剂控制蓝藻。经过综合治理,汤湖水质和透明度明显提高,附近碧湖社区居民杨洁说:“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么热的天,也几乎闻不到臭味了”。

市湖泊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共治共享过程中,治水不再是政府一家的事,多方力量为河湖管护献计献策,共同出力解决问题,收效良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