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谨防忽悠 警方公布高考招生类诈骗案例
2018-07-14 14:27:2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杨保华)湖北省公安厅13日透露,2016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共办理高考招生类诈骗案件136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超过一半案件发生在7月至9月。

今年高考考生黄某某欲在58同城网站上找兼职赚钱,将个人求职信息上传到该网站。6月18日,一陌生人用QQ号添加黄某某为好友,并以“让黄某某刷单”为由,骗走黄某某480元。隔日,一陌生人用另一QQ号添加黄某某为好友,以“交押金”为由,又骗走黄某某529元。

学生吴某与武汉华大博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达成填报高考志愿服务协议,对方答应安排“专家”帮其填报重点高校,并保证不掉档。吴某的父母向该公司交纳了25万元。后来,事情没办成功,吴某发现被骗。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高考招生类诈骗具有发现周期长、调查取证难等特点。有的学生以为交钱找关系入学后就万事大吉,直到四五年后毕业时拿不到学位证书才发现被骗。一些受骗的家长直接给现金或者通过网络转账交易,交钱后没有获得收款凭证,也不清楚对方真实身份,给警方调查取证带来较大难度。

13日,省公安厅公布了较为常见的9类诈骗手段,提醒考生及家长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