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城市如何管流浪狗
2018-07-14 14:22:46 来源:汉网

我国现有4000多万只流浪狗,国内近期发生了多起流浪狗伤人事件,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针对频繁的流浪狗伤人事件,“大城纪”进行了梳理,看看那些世界级城市是如何治理流浪狗问题的。

柏林  随意丢弃宠物,将面临巨额罚款

德国柏林市政府任命有专门的动物保护专员,负责限制人们在跳蚤市场或者私下买卖和交易宠物狗。

针对不幸遭到遗弃的宠物狗,城市里的动物保护协会和动物之家会将其集中收留,及时地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形式,给它们找到新的主人。

德国《动物保护法》强调,随意丢弃宠物狗属于违法,一经发现,罚款最高可达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

纽约  过了招领期限,处以安乐死

美国纽约市民如果放弃养宠物,不能将猫狗随便扔到马路上,而是要送往动物收容所。公办收容所和民间收容所互相配合,保证其接纳能力。

流浪狗在收容所里,一般有一定的招领限期。在这个时间内,流浪狗若无人领养,它们就会被处以安乐死。

此外,美国还推出了“监狱犬计划”。服刑人员在监狱中对流浪狗进行训练,使其成为导盲犬,日后服务于盲人。现在这一计划已经成为各个城市推广的一项公益项目。

东京  “解决”流浪狗,也努力挽救它们

在日本东京遗弃动物会被处以最高30万日元,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一些机构规定,如果3天内没有被认领或认养的流浪狗,将被强行结束生命。

在无法解决大量流浪狗饲养问题的同时,收容所以及民间机构也在不断努力挽救它们的生命。比如为这些动物建立档案、绝育、训练……

东京的新宿站经常可以看到宣传认养和饲养流浪猫狗的募捐活动。东京地区还经常举办宠物交换活动,让大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宠物,减少宠物被丢弃的可能。

巴黎  总统马克龙收养的流浪狗上了宣传海报

法国动物保护组织(SPA)近日公布了一项数据显示,法国每年有大约10万只宠物被抛弃。

在法国,走失宠物会被收容所饲养起来,而且还有机会被领养。巴黎普莱西尔遗弃宠物收容站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宣传海报,上面是被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收养的流浪狗“尼莫”(NEMO)。

莫斯科  临时关押,防止世界杯期间伤人

在俄罗斯,流浪狗数量众多。仅首都莫斯科一座城市,就有3万条左右的流浪狗。

今年年初,因流浪狗泛滥,以及为了避免在世界杯期间发生咬人事件,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多个世界杯赛事主办城市对流浪狗进行屠杀清理。但这一举措很快遭到了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

最终,政府决定以关押的方式代替屠杀,将这些流浪狗关到临时避难所中去,以防止它们在比赛期间伤害到游客。

结语

管理流浪狗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这些世界级城市管狗的共同点,是都会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毫不手软,不会放任流浪狗伤人。

当然,对流浪狗也不是一杀了之或一关了之,还有多种措施鼓励领养,减少宠物被遗弃的可能。

□ 杨京

 内容转自“大城纪”微信公众号(dachengji2018)

来源: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