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集资乱象暗藏风险
2018-07-20 16:51:42 来源:楚天都市报

\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偶像练习生》与《创造101》让全民造星再次站上风口浪尖。据报道,《创造101》最终决赛的22名选手中,有9名集资金额超过百万元,截至决赛当日,其公开集资总额超4000万元。记者调查发现,粉丝集资无人监管游走灰色地带,流程不透明,资金去向不清。(7月19日《法制晚报》)

两档选秀节目的强势营销,让路人们为粉丝“出血本”式追星而惊诧,但实际上,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维,在追星圈早已有之、根深蒂固。早在2012年,“粉丝泣血集资为张杰募集解约金”一事就曾引发轩然大波,职业“粉头”敛财链条也就此浮出水面。

一直以来,粉丝会管理混乱,负责人卷款跑路等案例,屡见不鲜。但是,以未成年人为主体的粉丝,眼前常常被蒙了一层“爱”的滤镜,认为爱×××的人一定不会是坏人,却不知这爱里有多少真实的情感,多少精心的算计。

狂热失控的爱,让人盲目,用金钱衡量的爱,陷入功利。“粉丝之爱”盲目泛滥,被商业裹挟,必然酿成祸害。各类诈骗、侵占案件,自不待言,对未成年人心灵的侵害,更不可小觑。不少粉丝都是学生,并无经济来源,却花费重金集资,整日沉迷打榜,消费观念歪曲,陷入拜金主义,人生路途已经走歪;从行业角度来看,所谓的“粉丝经济”,促使整个行业重颜值人设,轻作品实力,快消型偶像遍地皆是,优质佳作寥寥无几,严重阻碍行业良性发展。

长期来看,要涤荡粉丝群体不良风气,防止酿成更大的风险,相关部门应及时对相关社交和众筹平台进行规范,建立严格的审核和追责机制,约束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筹款的行为,斩断利用粉丝敛财的灰色链条。

追星难言对错,但有人追星只沉迷于舔屏花钱,上网开撕,将宝贵的青春虚掷于幻想之中。“粉丝经济”不应沦为烧钱比赛,整个社会都应为之警醒,引导年轻人理智追星,理性消费,多一些因热爱而成就的正能量。

声音

《齐鲁晚报》:才艺比拼,别变成了集资比拼。

网友“大福”:对选秀节目而言,融入主流价值观,为观众奉献更为优质和创新的内容,这才是未来的可行之路。绘图/刘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