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养在家 松鼠肩上趴 饲养异宠成潮流 是否合法不容忽视
2018-07-23 12:04:41 来源:汉网

 

\

松鼠在主人肩膀上爬来爬去

\

豹纹守宫

\

“买了12只孔雀宝宝养在家里,但不知道是否违法”,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咨询,孔雀是否可作为异宠养殖。异宠区别于猫、狗、鸟、鱼等通常宠物,主要是一些外形奇特、并不多见的动物,近年来在年轻群体中受到追捧。松鼠、蜥蜴等异宠被越来越多的人饲养的同时,合法性成了异宠玩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本月初,陕西一21岁女孩网购银环蛇当宠物被咬伤,送至医院宣布脑死亡,引发异宠安全问题关注。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解释,驯养繁殖野生动物需要获得林业部门的相关许可,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因设施、场所、技术条件限制,所以不建议个人养殖。

担心

私人养殖是否合法

“有人买了12只孔雀宝宝发了朋友圈,请问孔雀可以私人养殖和买卖吗?”近日,网友发帖询问。

记者辗转联系上当事人艾先生。艾先生称,在网上发出询问帖的是自己的爱人,因为自己买了孔雀担心违法所以求助网友。

艾先生介绍,自己在江夏开了一个农家乐,约1个月前从咸宁一位专门饲养孔雀的朋友那里,花1900元买了12只幼年蓝孔雀,一方面当宠物养,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借此吸引游客来玩。

将孔雀买回来后,艾先生把它们饲养在了笼子里。他说,孔雀宝宝出生才几天,刚买回来的时候都是没有脱温的小苗,在半个月的保温期里,他将小孔雀用大灯照射保温,每天喂食鸡饲料,一个月以来也就花费了一百多元。

艾先生说,把饲养环境弄干净,饲料和饮水给足就可以了,平时给一个小场地喂食,小孔雀养成了吃食习惯之后就不会飞走了,每天开饭前吹口哨,小孔雀一听口哨就知道该吃饭了。

“之前特意询问了,我买来的不是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绿孔雀,而是可以养殖的蓝孔雀”,艾先生说,卖家朋友告诉他,如果个人购买孔雀货源地有相关许可,且购买的数量不超过20只,买家就不需要再额外申请相关许可了,“而且现在也有不少私人养孔雀的案例”。

方便

不用带出去遛

同艾先生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异宠市场。

市民罗先生3个月前购买了一只手掌大小的松鼠。罗先生说,因为家里6岁的女儿喜欢,所以花450多元买来的,买回家后喂松子、面包等食物,还用一个大纸盒下面铺好木屑做成了小屋子。每隔一两天罗先生就给松鼠洗个澡。

罗先生说,松鼠不怕人也不咬人,而且还认识主人。他经常带着松鼠出门,松鼠会在他的肩膀上爬来爬去,但是却不会跑到陌生人身边去,“以前养过狗,感觉松鼠比养狗方便不少。”

市民戴先生在家中饲养蜥蜴已有4年。戴先生家中有10多只小型蜥蜴,每只长度约为18至23厘米,寿命为7到8年。戴先生介绍,自己养殖的蜥蜴名叫豹纹守宫,是一种类似壁虎的小型蜥蜴。每只蜥蜴都装在恒温箱内,配上太阳灯保温,主要喂食面包虫,每隔两三天清理一次恒温箱。

“其实玩这个品种就是玩基因变异”,戴先生介绍,豹纹守宫体表的颜色花纹有几百种变化,根据稀有度的区别价格每只从100元到上万元不等。玩家都希望通过饲养培育出新的基因,产生稀有的颜色和花纹,“一般豹纹守宫的玩家,基本每个人都会养8至10只,多的会养近百只。”

戴先生说,像蜥蜴、乌龟等爬虫平时没有什么声音,也不用带出门遛,喂养起来比较方便。

可爱

有助于放松减压

去年年初,市民严女士在汉阳区一商场内开设了一家宠物咖。在宠物咖内,客人们不仅可以喝饮料聊天,还可以和松鼠、刺猬等异宠进行互动。店铺内,不乏家长带着孩子共同玩耍的,有的客人将刺猬放在桌上观察其爬行,也有的客人隔着笼子给土拨鼠喂食。

店主严女士介绍,现在店铺里面除了传统的宠物猫之外,还有松鼠、土拨鼠、蜥蜴、刺猬等不常见的异宠。因为目前市面上的不少宠物咖都是养猫,所以为了有市场竞争力她才引进了一部分异宠。

店里的异宠都属于比较好养的,严女士说,店员给松鼠喂牛奶、酸奶、坚果、蛋糕、水果等食物,而土拨鼠吃苹果、包菜等,蜥蜴则养在玻璃箱内,用紫外线灯照射,喂食面包虫。店员还会定期对宠物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

“店里的异宠都是一手批发商进货”,严女士称,因为这些异宠从出生起就和人接触,所以并不畏惧人,没有攻击性。店员每天都会对店内的宠物进行培训,培养宠物和人互动,通过培训的宠物才会放在店内的互动区和客人互动,其他的宠物都会放在笼子内,让客人隔着笼子观察、喂食。同时,年龄小的客人也不允许直接触摸店内的宠物。

来到店铺的不少客人都被异宠可爱的形象吸引。客人李先生说,平时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喂养宠物。在宠物咖内可以和平时少见的动物一起玩耍,放松减压。

规定

驯养野生动物需获许可

在异宠渐热的当下,驯养异宠是否违法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对此,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不建议个人养殖野生动物。

工作人员解释,只要是野生动物,若任何单位或个人想进行驯养繁殖,都需要向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否则属于违法行为。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想要申请到《驯养繁殖许可证》,需要首先具备适宜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固定场所和必需的设施,其次具备与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相适应的资金、人员和技术,最后还需要保证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饲料来源。个人申请饲养野生动物一般难以满足相关条件。而诸如在宠物咖内展示异宠,则属于经营利用野生的动物的行为,相关人员需向林业部门申请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

记者戴旻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