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筹发布业内首份违规黑名单
2018-07-29 16:00: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利用网络发布各类求助、募捐、众筹等“互联网+公益”越来越多。基于互联网媒介下的大病众筹,作为新兴公益筹款形式,有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交互性强、筹款快、捐款方便等突出优势,可以说实实在在的方便了一批亟需帮助的困难群体。

不过,这些网络大病众筹平台在提供筹款的快捷性与便捷性的同时,违法违规进行大病众筹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近日轻松筹平台上,就出现了购买假病历、集中大规模恶意发起轻松筹项目等违法、扰乱大病患者正常求助的情况。平台方倒也没“讳疾忌医”,其联合《公益时报》和中国质量万里行,在业内首次对恶意发起项目的发起人,以“黑名单”形式进行公开。同时,还公布了对相关“黑名单”人员的处理措施。

笔者认为,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从声明反应的态度来看,轻松筹还算诚恳,没有“护短”,在积极谋求解决这一行业问题的途径,勇于承担起这一份责任。作为一家行业领头企业,为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起到带头作用。

伪造虚假信息进行诈捐骗捐,伤害和利用了公众的同情心,挑战了社会道德和法治底线。相关负面信息屡次爆出,项目发起的当事人必须得到应有的惩戒。更不应该忽视的是,如何透过一起起诈捐骗捐个案,从制度层面减少和杜绝这些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

对众筹平台而言,这需要在规则设计上,对于募捐门槛、资金使用情况等严格把关,力图从“规则”上将骗子拒之门外;同时,俗话说“独木不成林”,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到大病众筹的各环节,形成监督合力,更不可或缺。

比如,严格科学考察和审核虚拟网络背后的筹资主体,是杜绝诈捐骗捐的重要环节,也是外界对公益平台的期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依靠平台“独揽”信息审核责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最简单地来说,在入口环节,筹资人发布众筹项目,平台审核就需要大量的信息以佐证判断,这些信息包括身份信息、病情以及社保、商业保险参保情况等,平台一己之力显然难以完成,若相关部门与社会力量以合适的机制的加入进来,效果无疑会好很多。

以轻松筹为例,轻松筹在项目审核过程中引入了“群众举报”这一环节。因为大病求助的项目传播依靠的是社交圈,社交圈中的人员对于发起者的情况更加的熟悉,也更接近发起者的生活,这一环节的引入,有效对项目进行了监督。

又比如,为了加强对诈捐骗捐的惩戒,还可以联合多家众筹平台建立项目发起方的信任评价机制,形成联动,对于不合格的众筹发起方,可以取消其在平台进行众筹项目的发起资格。对于涉嫌违法的,平台方可以主动和监管部门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进行治理。

联合社会力量参与到大病众筹,笔者认为还包括,社会对大病众筹应该多一份呵护。目前,公益慈善相对于很多行业仍是新生事物,经过实践证明,也确实能帮助到部分困难群体,从这个角度而言,更应该多多支持互联网众筹平台的发展。况且,互联网平台的一大特性就是公开,互联网大病众筹平台也不例外,既然是公开的,媒体和公众实质上也能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从本次轻松筹的声明来看,就是在舆论的监督下,平台进行改进的一个积极案例。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希望借助此次事件,当事方切实回应社会关切,行业能够“举一反三”,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满足社会对公益事业的期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