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捐造血干细胞 选择暂停备孕计划 捐献“业内人”终圆捐献梦
2016-12-19 18:15: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为捐造血干细胞 选择暂停备孕计划 捐献“业内人”终圆捐献梦

张志恬为捐献做准备

“终于等到这一天。”12月15日,张志恬在微信里发出了一条期盼已久的朋友圈信息。这一天对她来说等待了十年。从10年前成为江西省红十字会下属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江西省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管理中心”)的一员,她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实现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

12月15日当天,她了却了这桩心愿,成为我省第6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能挽救他人生命

她说付出很值得

早在今年9月,张志恬就得知,经过初筛,自己的血型与一名病患初配成功。“但是这只是第一步。”12月14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当时正在长沙做捐献准备的张志恬,她告诉记者,初筛通过后,捐献者还要进行“高分辨”检测、体检等,经过许多更为精准的检测步骤,才能确定真正配型成功。今年11月,通过重重“关卡”的她才正式确定可以捐献。

“我提前一周就来到进行捐献的医院,是因为要进行几天的身体‘动员’。”据她介绍,身体“动员”的意思就是通过注射“动员剂”,让自己身体里的造血干细胞更加“充沛”,等到正式捐献时可以有足够的量供给出来。“到了长沙后,我每天要去两次医院打两针‘动员剂’,前前后后要扎十多针。”

由于自己从事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协调工作,张志恬在正式捐献前对捐献的过程比较了解。“正式捐献那天一大早就要去医院,做好各项准备后,将会有约4个小时的‘抽血-输血’过程,整个身体的血液要被循环约2遍。”张志恬告诉记者,这是捐献的最关键时刻,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血液里的造血干细胞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分离提取出的造血干细胞将被输入受捐者体内。

“这个过程并不可怕,就和机采血小板差不多,只不过时间长一些。”12月14日,面对即将到来的正式捐献,张志恬很坦然,她唯一紧张的是怕在正式捐献前身体出问题,“这之前如果生病了,导致免疫力下降,那么很可能就不能在约定时间捐献了,所以我这几天特别小心自己的身体,连过马路都格外注意,毕竟有个人等着我去救命!”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今年32岁的张志恬原本打算生二胎,自9月份知道初配成功后,她立刻暂时停止了备孕计划。“虽然需要付出一些时间和精力,但是和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相比,这些真的都很值得。”

经历过一些失望

她想给更多人希望

“历时三个月,终于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全过程,心情很愉悦!”12月15日下午,捐献成功后的张志恬再次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内容。

“我人生的一大心愿实现了!”相比其他捐献志愿者,张志恬的捐献还多了一层意义——对她所从事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06年,刚刚从青岛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张志恬进入刚成立不久的江西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中心工作。10年来,张志恬协调过无数捐献事宜,亲身经历、见证了我省从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到第59例捐献的历程。

她还记得自己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日子——2007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入库的初衷也很纯粹,“作为一名从事捐献工作的人,我觉得自己应该成为捐献志愿者,时刻为捐献做好准备。”

据了解,由于自己是“业内”人士,也经常给家人做捐献知识的讲解和宣传,张志恬的家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识更为理性、科学,他们一直都很支持张志恬进行捐献。“配型成功后,我只是在一次回家吃饭时非常轻描淡写地跟我父母说了一句‘我配型成功了,打算捐献’,他们几乎毫不犹豫地表示支持,说‘那你捐呗’。”

张志恬坦言,作为一名从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工作人员,她也经历过一些失望:有些人得知初步配型成功后就会改变捐献意愿,这其中仍有对捐献的误解,认为会伤害身体。张志恬希望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对身体没有伤害,而且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更想以身作则呼吁更多人加入捐献行列,给更多患者希望。

如今,捐献成功的张志恬显然是当之无愧的捐献“发言人”,“几乎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只是捐献之后的一周内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就行。”事实上,她告诉记者,之前我省的59例捐献者也未因此出过任何身体状况。“希望大家摒除误解,在入库时就认真地考虑清楚,一旦配型成功就义无反顾捐献,因为那一头连接的是一名重病患者对生命的渴望。”

12月18日,记者从江西省红十字会获悉,我省于2004年全面启动江西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设立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江西省分库”,截至目前,分库共动员5.4万余捐献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有60位志愿者顺利实现捐献意愿,没有发生一例临捐(正式捐献前夕)反悔现象。

(图片由省红十字会提供)  记者 许 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