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教育扶贫做细做实 地大师生9年走访近千贫困学生家庭
2018-08-10 22:05:12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庞伟宏)8月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的20多名师生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来到贵州铜仁、遵义等地,走访该校贫困学生家庭。

这是地大一年一度的暑期“双百励志圆梦行”活动。每年暑假,该校都会组织100名师生志愿者,走访100个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宣传国家奖助政策,与学生家长交心谈心。自2010年来,该校志愿者已走访全国450多个乡镇,访问了近千名贫困学生家庭。

盘山公路崎岖颠簸,险象环生。坐车一个半小时,又步行40多分钟,志愿者来到铜仁贫困学生小马(化名)家里。年迈的爷爷奶奶靠几亩薄田,过着简朴的生活。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在外务工,支撑小马读到大学。

小马说:“当地政府每年都会有一定的生活资助。进入大学后,有国家助学金,我还申报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足够支持自己完成学业。”

志愿者们来到遵义。贫困学生小亮(化名)皮肤黝黑的父亲,常年在工地开运输车。他先后要供3个孩子读大学,还要赡养年迈的双亲。但他说:“不管多苦多难,我都支持孩子们读书。有国家和学校的关心,相信孩子们能爬出穷窝!”

铜仁贫困学生小亚(化名)的家长也说:“家里再苦再难,我们也不会在孩子面前说。只要他愿意读书,我们总有办法。希望教育能让他未来的路,不像老家的山路这样难走。”

参加走访的教师志愿者、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余尚蔚说,看着学生家长充满期望的眼神,还有学生满头大汗,围着土灶做饭的情景,深受震撼。志愿者们将形成走访报告,如实反映学生家庭情况。

近年,地大根据走访报告,先后制定20余项制度,形成了奖学金、助学贷款、社会资助、勤工俭学、大病救助等多元化资助体系。“助困”更要“育人”,地大通过“英才工程”,从人格培养、技能培训、素质拓展、管理技能、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资助贫困学生全面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