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了一家四口的两位英雄找到了
2018-08-15 10:55:19 来源:汉网

一位是企业值夜班的门卫 另一位是城管退休返聘人员

\

救人英雄谢幼平  长江日报记者李利民 摄

\

救人英雄李忠易    网友提供

14日,《长江日报》11版刊发外地游客一家四口滑入长江20多秒后全部获救的报道,众人都期盼着救人的两位无名英雄早日现身。当日,在长江救援志愿队汉阳门支队帮助下,长江日报记者到武昌汉阳门江边蹲守寻访,很快就有了收获,见到了那位救下孩子父亲的游泳者谢幼平,打听到了勇救两名孩子及母亲的李忠易的信息,并对整个救人的真实过程和两位英雄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救人英雄表示:

听到一声“谢谢”已很知足

11日傍晚6时30分左右,谢幼平像往常一样到汉阳门游泳,从一号明门下水,朝下游方向游去,忽然听到二号明门那边有3名女子高喊“救命”,只见前面江中一男子双手乱抓,头部或沉或浮。谢幼平加快游泳速度,三下两下就游到男子身后,抓住他的头发将他的头部拉出水面。这时,一中年男子跳入水中游过来,帮助他把落水的男子一起推到二号明门台阶上。

谢幼平说,那位帮忙的中年男子入水前已救起一大两小3个人,听记者介绍才知道他叫李忠易。那一家四口从江西九江来武汉,岸上呼救的是他们的3名女亲友。被救后的一家人浑身湿透、惊魂未定,母亲和两名孩子在一旁抹泪,父亲坐在石阶上发呆,只有此前呼救的一名女子不停地对李忠易、谢幼平道谢。李忠易说了句“没什么”,转身离开。谢幼平在一旁观察了10分钟左右,也离开他们,下水继续游泳。

谢幼平今年61岁,去年从武昌黄鹤楼街城管中队退休返聘回队。他从小在汉阳门边长大,每年夏季天天下班后到这里游泳,年年都救过人。上月,他在二号明门救起一名滑下台阶的外地少女。谢幼平与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施厚超等队员相识,施厚超从《长江日报》14日刊发的报道中认出了他。14日傍晚6时,谢幼平下班后照常到汉阳门江边游泳,施厚超将他介绍给了记者。

谢幼平对记者说:“能听到一声‘谢谢’,我知足了,从没考虑回报。这家人倒是应该好好感谢一下李忠易,毕竟一家4个人中有3个都是他救的。”

一口气救起3人的英雄

不愿接受采访

14日上午,长江救援志愿队汉阳门支队队员陈正东到汉阳门值守,他将《长江日报》报道救人的事告诉了现场群众,请他们帮助寻找救人者。一外地男青年说,他认识救了3个人的那位,他叫李忠易,45岁,河南信阳市人,现在是武昌一家企业值夜班的门卫。

这名网名为“加多宝”的男青年介绍,李忠易今年夏天在汉阳门3次救人。他平时白天没事,喜欢到汉阳门江边游泳。他性格比较内向,为人低调,每次救了人都不愿意声张,更不愿意接受采访。

汉阳门“潜藏”着

不少平民英雄

为寻找两位英雄,记者14日到汉阳门蹲守半日。记者每询问一名市民和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他们都要问是哪一天救人的事,因为救人的事时时有。玩水的市民大多在汉阳门一号明门江边,长江救援志愿队值守队员也全在这边。二号明门则以外地观光游客居多。11日傍晚发生的事在二号明门江边,所以很难找到现场目击的市民。若不是一家四口被救尚属罕见,又若不是《长江日报》刊登了照片,要找到两位英雄肯定没那么容易。

记者询问的周世杰,在一号明门阶梯上摆了几年租售救生设备的摊点。他也年年出手救过人。今年6月,他在二号明门江边围网救起一名体力不支的男青年,使他未被吸入附近轮船的船底。

58岁的关希成家住武昌平湖门附近,上月在一号明门回流区救起一名不识水情的外地人。

长江救援志愿队汉阳门支队队长赵汉清介绍,今年夏季以来,队员们从江中共救起20多人。

长江日报记者李利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