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运用"破窗效应"控烟成效明显
2018-08-25 11:19:07 来源:汉网

第一时间捡走烟头才会断了“烟枪”念头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高星 实习生侯雅欣 尹佳)武汉市第四医院把心理学中的“破窗效应”引入到控烟行动中,管理效率大为提高。“如果地上有一个烟头没有捡起来,如果有一个人抽烟没有被及时劝阻,那么很快就会有人效仿。我们的诀窍就是营造控烟大氛围,把最难管的地方先管下来。”24日,该院保洁主管张莹说起自己的“灭烟经”,很有心得。

破窗效应是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研究者发现,如果有人打破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市四医院的控烟员们在工作中也发现了这一条规律,于是他们专盯人流最密集、控烟难度最大的地方。

在市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张莹负责门诊及手术室区域的控烟巡查工作。“手术室外守着会紧张;检验科外等结果会忐忑;诊室外排长队会焦躁……”张莹驻守在这里盯防重点人群,一旦发现有人抽烟,立即上前劝阻,只要第一个人劝住了,后面的人都会自觉地灭烟。

“营造控烟大氛围很重要。”张莹回忆,7月1日控烟行动开始之前,楼梯间、厕所里常常出现烟头,保洁人员劝阻效果十分有限。现在,医院组织控烟员扫楼巡查,坚决不留死角,医院到处都张贴有控烟警示,要求“见不到烟头、闻不到烟味”。在这样的无烟大环境中,大多数人都不好意思掏出香烟,躲在角落里抽烟的人也越来越少。即使发现有少数人抽烟,只要劝说几句后,大家都会非常配合。

遇到极其顽固的“瘾君子”怎么办?张莹告诉记者,有时也会碰到极不配合的患者家属,怎么劝也不肯熄灭手中的香烟。张莹只好站在旁边,默默注视着对方,有时,对方会因感到尴尬而主动灭烟离开。但也有人为了发泄,故意将烟头扔在地上,她只能捡起烟头,丢入垃圾桶。

市四医院的控烟行动采取分片包干制,各部门都有责任区域。该院物业经理周从秀告诉记者,自控烟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医院每天会组织数十位保安、保洁员、物业管理人员等扫楼巡查捡烟头,同时开展戒烟宣教,“上午10点和下午3点是院内人流量高峰时期,最容易出现烟头。这两个时段最关键。地上有烟头就会诱导他人效仿,没有烟头才会断了烟民们的念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