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温泉酒店火灾致19人遇难
2018-08-26 11:34:02 来源:汉网

住客称无明确消防标识极易迷路 应急管理部开展全国消防大检查

\

酒店内一片狼藉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25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8·25”松北区重大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迄今已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伤。目前,有关部门正全力救治伤患,并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最新进展

事发酒店法人代表已被刑拘

8月25日凌晨,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松北区太阳岛风景区平原街18号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消防指挥中心随即调派太阳岛、道外、利民等消防中队及大吨位水罐车到场处置。5时3分,太阳岛中队率先到场进行灭火和抢险搜救工作,共计疏散人员80余人,搜救被困人员20人。6时30分火灾得到有效控制,7时50分火灾全部扑灭。经多次搜救和排査,现场发现死亡人员18人。

事发时酒店有一批来自北京的老年旅行团,这个团大概有90多人,全部入住在这个酒店。

事故发生后,哈尔滨市急救指挥中心紧急调派救护车赴现场救援,市卫计委启动医疗救治应急预案,救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全市相关医疗专家对伤员全力救治。截至25日13时,共收治伤员24人,其中1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还有部分酒店住客在医院进行检查。经初步确定,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起火原因和死者身份正在调查核实中。

目前,事发酒店法定代表人张某平(男,46岁,户籍所在地为哈尔滨市南岗区)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15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系张伟平,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务、旅馆经营、室内娱乐场所经营、会议服务、洗浴服务。

哈尔滨市政府将成立专门工作组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査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在全市范围内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消除隐患

即日起开展全国消防大检查

记者25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酒店火灾发生后,应急管理部派出由消防局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火灾处置和原因调查工作,并要求消防部门在全国范围立即组织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排查,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琼色表示,哈尔滨“8·25”重大火灾暴露了一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今年8月份以来,已接报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火灾多起,与往年相比呈上升趋势。随着各类单位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群众旅游休假集中,客流物流量增大,目前已经进入夏秋时节转换的火灾高发期。

琼色要求,各级消防部门要以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桑拿洗浴、学校幼儿园、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认真检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采取约谈提示、曝光隐患、责令改正等形式,督促整改,严格执法。

琼色强调,各级消防部队要从人员、预案、装备、演练、指挥等各方面落实执勤战备工作,各级119指挥调度中心要加大夜间等敏感时段火灾的力量调派等级,针对宾馆、酒店和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必须第一时间一次性调足灭火、供水、排烟、破拆装备和攻坚力量。

多处隐患 两个月四次消防抽查不合格

记者在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网站查询看到,自2017年12月以来,两个月之内,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有限公司在消防监督抽查时,有4次抽查不合格。直到2018年3月26日的消防监督抽查,该酒店消防检查结果才合格。

一年前,黑龙江当地媒体《生活报》曾曝光过该温泉酒店的火灾隐患。2017年8月12日,当地媒体记者在北龙温泉酒店走访时发现,北龙温泉景区接待大厅“消火栓”门被一处木质雕塑遮挡住,门框上“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

同时,更衣室内墙边未设置任何“安全出口”指示灯,也未看到应放置在显眼位置的灭火器或灭火器箱。在室内温泉区,泳池周边墙上或地上未设置任何“安全出口”指示灯,虽然在通往客房区域的两处台阶上分别贴有“安全出口”字样,其指向的两处大门却被紧紧封死。泳池旁摆放了一个近2米高的瞭望椅,却没有救生员。

从室内温泉区通往室外温泉区有一处露天天台,摆放了沙发和软垫可供休息就餐,不过这些软垫上布满了灰尘、油渍,还有被废弃的餐巾纸。天台的角落还堆满了钢管、塑料管以及胶垫,存在较大火灾隐患。

“飞猪”APP上对北龙温泉酒店的介绍信息显示,该酒店区有5栋单体建筑通过连廊组成一整体,呈环形建造。酒店按星级标准设计,共不止219套不同面积的客房和商务套房,日接待游客量1000人次。

有住客8月19日通过订房APP平台发表评论称:“(该酒店)通道狭窄、而且很复杂,白天转都容易迷路。最关键的是没有明确的防火通道指示。”

救援直击 消防队员爬上梯子砸窗救人

24日晚,79岁的北京游客张玉珍和妹妹入住北龙温泉休闲酒店三楼,25日凌晨4时许她们被呛醒。“妹妹说冒烟了,就把门开了个缝,没想到火呼地一下进来,就赶紧把门关上。”她回忆,烟越来越多,二人都被困在屋里,自己嘴干,呛得慌,痰都是黑的,浑身没劲。

“着火了,着火了!”张玉珍听到有人呼救,消防人员也已架着梯子来到现场。她从窗户钻了下来,但妹妹因为偏胖,两名消防员又砸窗去救她。“没想到刚住到酒店就出事了,现在还不知道妹妹什么情况,有点担心。本来我们定了票下午6时左右回北京,突然走不了,家里也很着急。”

楼道内烧得七零八落,酒店大堂的玻璃破碎一地,隔着后侧大堂门可以看到阵阵余烟仍在升起,多名消防人员在现场进行救援搜排……在哈尔滨市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火灾救援现场附近,夹着细雨的空气中依然可以闻到刺鼻的烟味。

记者25日10时许赶到现场时看到,多辆消防车、应急保障车、急救车往来穿梭。在一座多层建筑附近,公安部门已经拉起了安全警戒线。走进酒店后侧大堂入口,可以看到酒店内一片凌乱。酒店内部约10米高大厅屋顶被烧塌,地板被烧毁,玻璃墙全被烧爆……现场触目惊心!走上二楼,有的房间内残留的被褥形状表明当时救援撤离时的匆忙。

“现场那烟老呛人了,这次多亏消防员了!”一位被救酒店住客告诉记者,住客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老年人,消防队员或是使用云梯接,或是在楼道里戴着面具搜救,及时救助了不少被毒气呛到的住客,听说有的消防队员为救人还被烫伤和呛伤。

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不少消防队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防护靴,脸上的汗水和天空中的雨水混在一起,不时进入现场救援和勘察。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岳鸿告诉记者,从5时58分接到第一名患者后,院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启“绿色通道”救治伤患,成立了多个专家组。这些患者主要是气体中毒和外伤,包括3名在救援中受伤的消防官兵。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