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对我们儿童有害!” 小病号来劝阻家长们主动灭烟
2018-08-29 11:06:1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刘伟娜)爷爷带孙子到医院看病,要进门诊挂号,手里还拿着烟头。控烟监督员刚开口提醒他灭烟,孙子就滔滔不绝接下去说:“上次来医院,里面的大屏幕上就有写,吸烟会引发肺癌,‘二手烟’对我们儿童也有害!”爷爷很快笑着灭掉了烟头。28日,这一幕发生在武汉儿童医院门诊楼前。该院启动控烟行动两个月来,主打“宝宝牌”效果不错。

当班的控烟监督员梁木伢说,暑假里遇到好几次这种情况,“小病号”主动充当医院控烟小帮手,一起给家长做动员工作,家长们都爽快地灭了烟。问孩子从哪里得知吸烟的危害,他们直指门诊大厅:里面的电子屏上写着!

7月1日我市控烟专项行动开始后,按照医院的部署,门诊大厅的电子屏、输液室的电视上,每天滚动播放吸烟的危害,向患儿和家长普及戒烟宣教:儿童医院“小病号”多,在这里吸烟不仅对自己健康不利,吸烟所制造的“二手烟”和残留的“三手烟”,还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

今年暑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6位大三学生到医院开展实践活动,每周到病区讲吸烟的危害。据了解,这样的科普小课堂计划要讲30多场。

“大哥哥”“大姐姐”生动有趣的讲解,不仅让家长受到教育,更是让孩子们对吸烟深恶痛绝,纷纷变身医院控烟小帮手。他们不仅协助控烟员劝阻吸烟,有的孩子还主动劝家长戒烟:“宝宝的健康很重要,爸爸和爷爷的健康也很重要,以后别吸烟啦!”

该院公共卫生科主任罗万军介绍,目前,医院后勤和保卫部门300多员工全部上阵控烟。只要看到患儿家长吸烟,控烟员就上前提醒“吸烟有害儿童健康”,绝大多数患儿家长都能配合灭烟;在妇产科病房,控烟员们会提醒“一人吸烟,母子双双受害”,家属也能爽快灭烟。

在孩子们的协助下,医院的控烟工作进展令人欣喜:家属对医院控烟的做法非常认可,需要上前劝阻吸烟的情况越来越少见,医院设有室外吸烟区,并做了明显的标识,一些烟瘾上来的家长会主动到那里去吸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