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公益在于参与 相信小的伟大
2018-09-07 07:10:23 来源:汉网

\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珺)“公益是治疗我们这个地球、治疗我们自己最好的良药,公益是最好的治愈剂。”9月5日,在2018 XIN公益大会主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做公益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你自己相信,参与公益,自己才是最大的、真正的受益者。

2018 XIN公益大会由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和马云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本届大会以“相信小的伟大”为主题,旨在推动建立人人参与的公益文化,探索“XIN”公益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马云在演讲中说,公益与慈善不同,慈善以给钱为主,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远远不够。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在于参与,用心和时间付出点点滴滴的行动。花钱是简单的,但是做出行动不容易。

“很多公益榜本身就不够公益,因为它们是根据捐款多少来排名的。”在马云看来,公益不分大小,公益不是看捐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唤醒了多少爱心,是否能够唤起更多人一起参与。

他尖锐地指出,企业不能一边生产对社会有污染、有毒的产品,一边到年底捐点钱做慈善。企业应该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做公益,但今天我们往往看到了很多人采用了“公益的手法、商业的心态”。

早在2010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从2010年起将集团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除了公益基金,累积公益时也是阿里内部的一大特色。另外,阿里从2012年开始,每三年还会选举出阿里自己的公益合伙人,共同决定集团每年数以千万计乃至上亿阿里巴巴公益基金如何使用。

2018年5月9日,阿里公布了一份“公益财报”:2018财年,近6万名阿里员工,共参与公益行动超16.5万人次,累积申报的公益服务时长超过20.2万公益时。其中,马云在一个财年完成了75个公益时,排名第51位。

马云的75个公益时,有40多个是记在环保公益上,20多个用在了乡村教育领域。这点点滴滴累积出的公益时,也很好地印证了他在2018XIN公益大会上的“公益观”:“公益在于参与,相信小的伟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